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理财 >

老公送手镯老婆对半出钱 80后家庭财务AA制害处多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14日 16:0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新闻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掰掰手指头算算,80后的孩子如今也将近而立之年了,不少人已经组建了自己的家庭。不过,80后的家庭常常被人诟病,什么很自我、不做家务等等,这些都不再是新闻。大家也都知道这是家庭的溺爱所引起的。但是这些鸡毛蒜皮的小事都掺杂在一起,可能就会引发家庭矛盾。

  我们来看个案例。26岁的80后小吴和27岁的老公小庄放长假一起去桂林游玩放松心情,这本是件轻松舒适的事情,却引发了两人蓄积已久的矛盾。原来,他们结婚3个多月来,这是第一次单独出远门。因双方不能接受对方的消费习惯,上个月两人协议家庭消费变成AA制。国庆长假两人跟着车友会自驾游去桂林,一路上汽油费、过桥过路费以及旅馆开房费、餐饮费等都是双方对半,这就已经让双方感到不快了。到达云南的前一天晚上,小吴要老公送她一个礼物,他答应了。谁知他竟向妻子索要1000元,还“大方”地把零头省了。小吴气急之下反问丈夫:那你从前送我的鲜花,还有零零碎碎的礼物,为什么不对半出钱?

  看起来似乎是这对家庭的家庭财富出现问题,而实际上小吴在某房地产公司工作,丈夫小庄也是一家效益很不错的电脑公司的技术骨干,两人的收入算是比较不错。那为何出现了这样的问题?很大原因就是他们与原来的家庭在心理上没有根本脱离,导致两人在短暂的婚姻里跌跌撞撞。设身处地的想想男方自己当时在追求女方的时候是不是出手阔绰,那还不是拿父母的钱来谈恋爱。这根本上就是未与家庭彻底断奶,而自己出来工作后才知道钱不是那么容易得到的,才知道去省钱,但是方式又错误了。怪不得小吴会愤怒的说到,“我们刚到桂林,我请他买个礼物送给我,他买了一只2000多块的手镯,却问我要一半费用。这还算是男人吗?”并且这一边哭一边数落丈夫的不是,还流露出离婚的想法。其实这就需要互相给予一定的时间,等待彼此成熟长大,先与自己的父母家庭断奶,自己商量处理小家庭的矛盾。毕竟婚本就不该轻易结,结了更不能随意离。

  然而这个案例并不是个例,而是一个越来越普遍的问题。据统计,去年上海平均每天有102对夫妻离婚,其中“80后”、年龄不到30岁的夫妇离婚率最高。去年上海共有5876对30岁以下的夫妇离婚。有的“闪婚”后立即后悔马上“闪离”,有的为芝麻小事而吵架分手。据悉,“80后”的人比其它年龄段的人更有 “离婚倾向”,需要对这些人进行提前干预;根据婚姻登记部门的统计,去年全北京有24952对夫妻办理离婚登记,其中有五分之一的婚姻关系维持不到3年;三分之一在结婚5年内离婚;结婚不到1年就离婚的有970对,有52对离婚的夫妻结婚还不到1个月。在“百年一遇的吉利日”2006年6月6日结婚的,也已经有11对离婚,其中最短的婚姻关系只维持了23天。这些夫妻中,有的认识了一个多月就登记结婚。而在这些“闪婚”“闪离”的离婚夫妻中,“80 后”又占了相当大的比例。“周末夫妻”、消费AA制、合则聚不合则散等婚姻理念颇受“80后”的认可和追捧;然而,“80后”独生子女成为离婚高发人群,给家庭、给自己、给孩子都带来难以弥补的伤害,这已成为婚姻管理部门、婚姻家庭专家和社会学家关注的社会问题。

  因此,我们要看出,财务AA制只是问题的一个环节。很多时候会发现,80后的家庭在处理事情都不像上一辈夫妻那么的互相关心。实则除了财务AA制外,家庭也有AA制。比如有些80后新婚家庭在平时并不在新房子住,而是各自回到娘家,只有周末才回到新房子过家庭。这原因就是两个人都不会做家务,两个人都没有为对方服务的习惯。这些问题都反映了夫妻两人互不关心,心里只有自我的典型的80后心态。所以,AA制在80后的家庭里是随处可见,而这些AA制都会给家庭和未来带来伤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