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9月份CPI同比上涨6.1% 涨幅成强弩之末已定局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14日 16: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民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国家统计局今天上午公布了9月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和全国工业生产者物价指数(PPI)。数据显示,9月份CPI同比上涨6.1%,较上月6.2%回落1个百分点。9月份,PPI同比上涨6.5%,环比持平。

  CPI统计表明,在季节性因素的影响下,9月份食品同比、环比均出现较大涨幅,对价格指数影响较大。

  数据显示当月食品类价格同比上涨13.4%,影响价格总水平上涨约4.05个百分点。其中——

  ●粮食价格上涨11.9%,影响价格总水平上涨约0.33个百分点

  ●肉禽及其制品价格上涨28.4%,影响价格总水平上涨约1.86个百分点(猪肉价格上涨43.5%,影响价格总水平上涨约1.24个百分点)

  ●蛋价格上涨14.2%,影响价格总水平上涨约0.12个百分点

  从环比看,9月份食品价格同样上涨,幅度达到1.1%,影响价格总水平上涨约0.36个百分点。

  另外,从非食品价格环比看,9月份涨幅为0.2%,影响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环比上涨约0.10个百分点。

  9月份PPI中,工业生产者购进价格比上月上涨0.1%,比去年同月上涨10.0%。2011年1月至9月,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平均同比上涨7.0%,工业生产者购进价格平均同比上涨10.4%。

  CPI涨幅成强弩之末已定局

  未来政策基调或难有实质转向

  国家统计局今天公布的9月份CPI涨幅为6.1%,仍维持高位运行。不过,市场普遍认为,这一数据基本符合市场预期,此前的市场调查显示,9月份CPI同比增速最高值6.4%,最低值为5.9%,中值为6.1%。分析认为,这意味着CPI涨幅成为强弩之末已成定局,未来政策基调或难有实质转向。

  之所以市场普遍认为9月份CPI数据符合预期,主要与近期市场各方面的因素有关。比如食品方面,猪肉、鸡蛋等受季节因素影响环比出现较大涨幅,使得当月食品环比上涨1.1%;非食品方面,由于国内汽油价格9月并未出现调整,而衣着等价格将受季节因素影响,也促使价格指数居高不下。

  尽管9月份CPI维持高位运行,不过,众多分析人士认为,9月翘尾因素较8月因素虽有下降,但受中秋和国庆假日影响,9月食品和非食品价格环比均存在较大的季节性上涨压力。因此,9月CPI增速维持在6.1%的高位实属正常。东吴基金首席策略规划师陈宪认为,鉴于CPI是翘尾与新涨价之和,10月起翘尾因素将明显下滑,所以CPI涨幅已是强弩之末成定局。

  对于未来几个月物价走势,当前各分析机构已基本达成共识,也就是说,进入四季度后,CPI涨幅将呈现逐渐回落态势。那么,未来政策基调会否因此转向?分析人士认为,尽管物价回落已成市场共识,但四季度货币政策稳健的大基调难有实质性转向,实际操作将在松紧搭配中谨慎权衡,在当前物价持续徘徊在6%的背景下,整个宏观调控政策离放松尚远。

  事实上,这还可以从昨天央行三年央票重新复出中得到佐证。昨天,央行在公开市场恢复发行三年期央行票据200亿元,作为流动性的深度对冲工具,三年央票仍被放置在央行的操作工具箱内,这意味着在通胀仍处于高位的局面下,央行仍将维持对整体流动性的紧缩力度,因为保持物价稳定仍是当前货币政策的主要调控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