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美对华100多家木地板企业征收惩罚性关税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14日 16: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羊城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羊城晚报讯 记者程行欢报道:昨日凌晨,美国商务部确定了对中国生产的木地板征收的关税税率,包括最终税率为至多58.84%的反倾销税和至多26.73%的反补贴税。

  2009年,美国从中国进口的多层木地板金额从上一年的1.48亿美元降至1.2亿美元。在2010年10月21日,美国国内产业向美商务部和国际贸易委员会提出申请,要求对原产于中国的多层木地板产品进行“双反”调查,并明确提出人民币汇率补贴问题。随后美国商务部作出了对反倾销、反补贴作出调查决定。这是美国首次对中国林产工业采取“双反”,也是历年来美国对中国林产工业展开的最严厉的一次调查。

  根据此次公布的结果,三家被抽样调查企业的反倾销税率分别为:浙江裕华税率为零,良友3.98%,三林2.63%;反补贴税率分别是良友0.33%,裕华0.47%,三林0%。其余参与应诉企业反补贴税率为1.5%,反倾销税率为3.31%。而未参加应诉企业反倾销税率为58.84%,反补贴税率为26.73%。

  据悉,中国地板出口企业的利润一般不到10%,面临双重税率,中国地板的竞争优势已经荡然无存。据媒体报道,中国木材与木制品流通协会地板专业委员会常务副会长高志华在接受羊城晚报记者采访时认为,涉及100多家企业,影响非常大。

  另一方面,业界关心是此事造成的蝴蝶效应。在之前阿根廷、加拿大等国虽然发起过对中国木地板企业的多起反倾销调查,但最终结果都是不了了之。倘若此次美国新的判例成行,可能对今后的判例形成一种示范。

  面对频频遭遇的反倾销调查,一位业内人士认为,频频面临反倾销调查已经说明OEM模式是时候该改变了。“这已经成为中国出口产品面临的老问题,企业还是要改变OEM的生产方式,走自主品牌的道路,改变低端形象。”另一出路则是开拓多元化市场,尤其是庞大的内销市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