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消费者差评有理 "大众点评网"不侵权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14日 16: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法制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网友发帖指婚庆服务不敢恭维 礼仪公司称因此生意惨淡 法院认为消费者有权作负面评价

  消费者在“大众点评网”发差评帖导致生意惨淡,水晶奇缘礼仪庆典中心要求网站删帖遭拒后,起诉对方删帖道歉,并赔偿经济损失1万元。

  记者14日上午获悉,丰台法院认为消费者有权对服务作出负面评价,“大众点评网”上的恶评并不侵权,一审判决驳回了礼仪公司的诉求。对此宣判,礼仪庆典公司表示十分失望,是否上诉正在考虑中。

  北京水晶奇缘礼仪庆典中心称,2009年底,“大众点评网”上出现了一篇帖子,虚构事实,使原告商誉受损,生意每况愈下。原告发现后,多次找到开办“大众点评网”的上海汉涛信息咨询有限公司,要求删帖但都被拒绝。

  认为名誉权被侵犯,礼仪庆典中心请求法院判令被告删除侵犯原告商誉的信息,在其网站赔礼道歉、恢复名誉,并赔偿经济损失1万元。

  被告辩称,差评帖并不侵权,网站也没有权利删帖。

  ■法院审理

  消费者有权作出负面评价

  法院认为,《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审理名誉权案件若干问题的解释》规定,消费者对生产者、经营者、销售者的产品质量或者服务质量进行批评、评论,不应当认定为侵害他人名誉权。但借机诽谤、诋毁,损害其名誉的,应当认定为侵害名誉权。

  此案中,消费者对产品或者服务质量享有公正评论权,发帖者有权对水晶奇缘中心提供的服务给予批评、评论,甚至给予负面评价。

  依照《侵权责任法》的规定,网络用户利用网络服务实施侵权行为的,网络服务提供者接到通知后,应当采取删除、屏蔽、断开链接等必要措施。

  但是,由于水晶奇缘中心未有证据证明涉讼的帖子侵害了其名誉权,故大众点评网有权不采取删帖等措施。

  法院据此作出判决。(记者 洪雪)

  ■相关链接

  被诉侵权的帖子

  2009年12月28日,用户在大众点评网上发帖,指出了水晶奇缘中心为自己提供的婚庆服务,包括婚车、司仪、绢花、水晶烛台等服务方面存在的问题,评价 “服务质量实在不敢恭维”。

  在谈到经验感受时,这篇帖子写道,“婚礼是终身大事,一定要亲力亲为,如果要用婚庆,一定要找自己的亲戚朋友曾经使用过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