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泰康人寿上市进程沉寂 业绩跳水违规遭罚或为主因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14日 17:2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违规遭罚

  据悉,在2011年7月5日至7月15日期间,黑龙江保监局对泰康人寿黑龙江分公司进行现场检查,发现其委托3325名未取得《保险代理从业人员资格证书》的人员从事保险销售活动。黑龙江保监局10月9日对泰康人寿黑龙江分公司下发《黑保监罚字〔2011〕21号》处罚书,责令泰康人寿黑龙江分公司改正,决定给予其罚款5万元的行政处罚。该公司副总经理孙晓立被警告并罚款1.5万元,该公司培训部负责人林军也被警告并罚款1万元。黑龙江保监局据此对泰康人寿作出罚款26万元处罚,并追究了4名高管人员责任。

  有业内人士表示,泰康人寿是今年受到监管部门处罚最多的保险公司之一,全国多家分支机构出现重大违规违法操作行为,尤其是多名高管人员被追究责任,给其上市带来较大压力。

  业绩大幅跳水

  2010年泰康全年保费规模867.65亿元,在寿险市场上排名稳居第五,偶冲第四,总客户数超3000万。然而根据保监会8月29日公布的《关于2011年上半年寿险业标准保费和规模保费数据的通报》,泰康人寿以110.44亿元的标准保费列行业第四,但规模保费滑落第六,落后新华和人保寿险。近年来寿险排名一直稳居第五位的泰康,今年首次被人保寿险赶超。

  而今年前8个月泰康人寿原保险保费收入为612.51亿元,与去年相比下滑5%。泰康人寿业绩的滑落,不仅是相对于其他公司而言的排名后退,相比其自身今年业绩也有不足。

  有关人士分析,今年寿险整体业务持续低迷,主要原因是寿险业务未摆脱银保新政和当前的货币紧缩政策的影响。而泰康人寿在业内寿险业务更倚重银保渠道的结构性缺陷也进一步阻碍了其业绩提升。

  股权结构较复杂

  泰康人寿股权结构梳理较复杂。该公司目前共有20家股东,其股东结构中,已持有合资公司金盛人寿股权的法国安盛,限于不能控股两张保险牌照的监管规定,必须选择退出。泰康人寿的这些问题在上市之前都需要清理。

  员工股权激励计划尚未获批准,按照一般保险公司的审核标准,监管层不允许员工持股本公司,且员工持股股东数量超过200人同样受到限制,除非获得保监会特批。而泰康人寿从2003年开始制定员工长期激励计划,这一期权性质的激励方案涉及不少内外勤人员。

  “上市不是目的”

陈东升微博

  10月9日,陈东升在其微博上公开表示,“泰康新十五年彻底转到以价值为核心的战略上了!过去以保费为中心,现在以积累客户,经营队伍为中心;坚持深耕寿险从摇篮到天堂,创造中国人新的生活方式!让保险更实惠更普及!不会辜负大家,提高泰康市场竞争力,做业务好、财务好、服务好的三好公司!上市不是目的。”

  相关阅读

  业绩下滑被迫“冬眠” 泰康人寿战略转型出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