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新规增大银行业流动性压力 业绩增速不受“干扰”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14日 17: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国经济网编者按:今年以来,央行、银监会不断加强银行业风险监管,先后要求各商业银行加强存贷比管理、出台《商业银行流动性风险管理办法》、《商业银行理财产品销售管理办法》,要求商业银行把压力测试常规化,要求各商业银行对其理财产品的风险和客户风险承受能力进行评级和评估。监管层政策频发,对银行业将产生何种影响?如何预判银行业三季报与全年业绩?对此,中国经济网《对话首席分析师》栏目记者专访了民族证券银行业分析师张景。

  张景认为,银监会出台《商业银行流动性风险管理办法》与《商业银行理财产品销售管理办法》,旨在控制银行业流动性风险。《商业银行流动性风险管理办法》要求流动性覆盖率到2013年底前达标,净稳定资金比例在2016年底前达标,宽限期比较长,上市银行做的比较好,影响不大。

  张景还认为,银行理财产品属于表外业务,理财产品新规有利于控制风险,但是加大了银行吸储压力,以往银行理财产品是没有纳入监管范围的,但是新规的出台扩大了监管范围。此外,今年银监会存贷比监管较严格,银行通过发理财产品充备存款,现将理财产品纳入监管,可防范风险。从银行业绩来将,理财产品对业绩影响还没有经过具体测算,但无疑增大了银行吸收存款的压力,加大了银行的流动性压力。

  张景称,银行理财产品在报表里体现不多,并没有详细的数据。理财产品并未记录在存款内,在月末或者理财产品到期可能会将其补充进存款数据,但是在一般的报表中,银行一般不会披露银行理财产品的占存比,因此理财产品监管对银行业绩影响力度不太容易确定。

  国都证券研究报告指出,上半年上市银行实现净利4610.9亿元,同比增长34.27%。由于7月进行了年内第三次加息,其效果将在三、四季度体现。展望三季报,张景认为,鉴于息差水平上升、中间业务收入持续增长等因素,上市银行第三季度净利润同比增幅将保持30%的增幅。

  展望全年业绩,张景认为,银行业全年将保持25%的净利润增速。一般情况来讲,全年业绩略低于三季报业绩,主要原因是商业银行将在四季度进行拨备计提以及管理费用支出增大,从贷款发放情况看,银行放贷一般集中在前三季度,四季度开始规划明年的信贷战略。今年,央行、银监会要求避免银行贷款的大幅波动,因此,今年的波动可能会小于往年,但是仍不可避免季度波动因素对四季度业绩的影响。

   

搜索更多银行业 干扰 的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