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宏观数据暗示经济环境存在变数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14日 17:2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和讯股票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广州万隆·证券研究中心

  一、9月通胀趋缓,贸易顺差收窄

  据国家统计局公布数据显示,2011年9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同比上涨6.1%,增速连续两个月下滑。其中,食品价格同比上涨13.4%,鲜菜和鲜果价格环比涨幅分别为5.2%和3.1%.全国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与上月持平,比去年同月上涨6.5%.工业生产者购进价格比上月上涨0.1%,比去年同月上涨10.0%.

  而海关数据显示,9月出口同比增长17.1%,低于上月的24.5%以及市场预期值,环比下降2.1%;进口同比增长20.9%,低于上月大约10个百分点,同样低于市场预期。环比则下降0.2%.由于出口下滑较快,中国9月的贸易顺差也从上月的177亿美元滑落至9月的145亿美元。

  二、国内经济环境存在新变数

  9月份,国内CPI数据已连续两个月出现下滑。由于去年同期基数较高等因素,四季度CPI数据或步入下行区间,通胀压力趋向缓解。对外贸易数据则隐忧浮现,由于国际市场需求疲软而国内市场相对稳定,中国的出口增速或进一步放缓,进口增速则有望维持高位。通过蛛网博弈推演平台,我们认为国内经济环境面临一些新的变数,

  第一、通胀压力的逐步缓解给货币政策上的定向宽松创造了一定空间。国务院已经出台从金融和财政两方面扶植小型微利企业发展的政策。而事实上,不仅小型微利企业,其他规模稍大一些的中小企业也几乎面临着同样的问题。 特别是对外加工贸易型的企业,由于四季度通常是季节性生产高峰期,受欧美债务危机拖累,圣诞节订单和生产将受到较大影响,如何度过难关,不仅需要企业自身寻找市场,同样也需要政府层面出台相关政策。

  第二、出口增速的下滑表明外围消费需求疲软,在欧美债务危机持续发酵的背景下,四季度我国的出口形势仍不容乐观。而9月份进口增速仍维持在高位使得贸易顺差收窄,短期内人民币升值压力将有所缓解。由于出口受阻,为保证经济稳定发展,增加资产投资和刺激国内需求将成为中央考虑的方向。市场已有消息传出,铁道部与相关部门已经达成一致,铁路重点项目将获得金融机构融资支持,这是继铁路建设债券利息收入减半征收企业所得税政策后,国家对铁路建设项目的又一项政策支持。我们觉得其他如核电、水利设施及三网建设等行业均有再次得到政策面确认的可能。由此可见,未来在投资与消费领域存在一定的市场机会。

  三、未来市场走势分析

  尽管9月份CPI数据环比连续两月下滑,但整体仍处于高位运行,通胀压力并未明显缓解,货币政策紧缩的基调不变,我们广州万隆继续维持中期看淡的观点。短期来看,中共十七届六中全会将于10月15日至18日召开,根据行为分析,市场对于政策层面的利好具有一定预期。近期一些跌幅较大的板块如有色煤炭等均可值得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