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北京仁创“点沙成金”破解世界级治沙难题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14日 18: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华网北京10月14日电(记者张舵、任峰)沙漠里的黄沙能有什么用?很多人心中可能没有答案。但在仁创科技集团董事长秦升益看来,通过科技创新,沙漠也可以变成“金矿”。

  10月中旬,仁创科技在徐州的一处建筑项目即将竣工。与普通建筑不同的是,这个项目绝大部分建筑材料都取自沙漠中的风积硅沙,通过自主创新研制而成,这种建材具有强度高、重量轻、保温、防火等优异性能。

  仁创科技与沙结缘可追溯至上世纪80年代。那时候,我国精密铸造业尚不发达,不仅精密仪器技术、设备需要进口,连制造精密铸模的沙子也要从国外进口,并且价格不菲。

  能不能用中国沙漠里的沙子制造精密铸件?当秦升益大胆地提出用内蒙古沙漠中的风积硅沙取代从澳大利亚进口的锆英砂做精密铸模材料的设想时,立刻被外界浇了一头冷水。沙漠中风积硅沙的膨胀率是锆英砂的3倍,加热后容易变形,连美国等发达国家都要从澳大利亚进口锆英砂,何况中国?

  秦升益没有被困难吓倒。经过不断努力,他研发出“耐高温覆膜砂技术”,并以此技术生产出一种可附在沙粒表层上的收缩材料。这种新型材料在沙粒遇到高温膨胀时,能够相应收缩。膨胀与收缩相互抵消,彻底弥补了风积硅沙的缺陷。现在,仁创自主研制的“捷能覆膜砂”技术已形成10大类37个系列,使传统铸造材料升级换代,97%以上的国产化汽车发动机关键铸件均采用仁创覆膜砂生产而成。

  仁创科技的世界级创新还有很多。其发明的“透油不透水”的新型压裂支撑剂——孚盛砂,成功解决了美国、俄罗斯等国10多年来未攻克的“透油与阻水”技术难题,经大庆、吉林和中石化华东分公司等油田批量应用,平均单井石油日产量提高2.3吨。

  除在制造业、建筑业等领域的应用外,仁创科技产品开始进入农业领域。仁创在“透气防渗砂”技术基础上,研制出了会呼吸的生态花盆,具有透气、保水、防渗、保肥等功能。记者隔着一厘米厚的花盆壁吹气,盆内的水面立刻泛起了波纹。目前,这项技术已应用于城镇居民阳台、楼顶种植花卉和蔬菜。

  仁创科技自创办以来,围绕风积硅沙综合开发利用技术研究,成功攻克了世界用沙面临的三大共性难题——微颗粒全包覆技术,微颗粒界面改性技术,免烧结成型技术。开发出原创性发明成果280多项,获得授权专利89项,PCT国际专利申请15项,国外授权专利2项。

  目前,仁创科技已实现自主产业化,形成铸造领域用“覆膜砂”、石油开采领域用“孚盛砂”和生态建筑领域用“生泰砂”等一系列核心技术砂产品,创造性地形成了“以砂精铸、以砂兴水、以砂增油、以砂治沙、以砂建筑、以砂兴农”方案,开创出一个具有完整产业价值链的新兴产业——砂产业,有望在不久的将来形成万亿元以上的大产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