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焦瑾璞:发挥地方政府对金融机构的管理作用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14日 19: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和讯股票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国人民银行研究生部党组书记 焦瑾璞

  和讯股票消息 由和讯网承办的中原经济区发展论坛于2011年10月14日在郑州召开。中国人民银行研究生部党组书记焦瑾璞表示,必须在发展中来解决风险,在发展的同时要发挥地方政府对金融机构的管理作用。

  以下是文字实录:

  焦瑾璞: 第三点,我感觉到如何看待风险。做任何事情都是有风险的,我们必须在发展中来解决风险。可以说,这几年,刚刚我也看到,咱们有金融办的,有银监会的,有证监局的,包括还有一些金融机构的一些人都来了,那么我们看,风险是怎么来集聚的?你如果发展,它就没有风险。我希望大家能用一种发展的角度来看待这个问题。在这个发展的同时,很重要的一条,要发挥地方政府对金融机构的管理作用。实际上,关于在金融发展中,地方政府怎么发挥作用,一直有争论,因为从八十年代以来,有农村基金会的风险,90年代,介入亚洲危机,中央把管理的权限都收上去了。收上去以后,可以说这个资金池全部上去,哪里的利润高肯定去哪里。前几年的金融政策基本上是资金流到了东南亚。我们想怎么把它留下来,我感觉这里面要发挥地方政府的作用。可以说,大银行是中央政府来做,刚才我谈到的小银行,那些民间性质的金融,地方政府要毫不犹豫地担当下来。咱们还是金融服务办,全国26个可能改为金融工作办公室,不是协调机构,是管理机构,那么怎么发挥地方政府在金融工作中的作用。可以说三十年河东,三十年河西,现在应该反过来深思地方政府在经济管理中的作用。文件里也有这样的一句话,我感觉到这里面也是金融发展的源泉。如果我们地方政府把这些微型金融、社区银行、股份制银行,多种形式的微小银行、村镇银行发展起来,机构在这里,他必须发展业务,那么钱不就留下来了嘛。

  最后,确实发展中原经济区是一个大的配套型的系列工程,但是金融在这里面是非常重要的一项,我也呼吁,咱们更多地去关注研究它,像我,说实在话,也是临时看了看,有一些体会,这些体会不一定正确,但是我可以表态,如果大家需要我,我随时随地听从大家的召唤。我的发言就到这里,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