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肉价涨PK油价降 CPI走势看谁脸色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15日 06: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10月14日,国家统计局公布9月宏观经济运行数据。数据显示,9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同比上涨6.1%,同比涨幅继续缩减。其中,食品价格上涨13.4%,影响价格总水平上涨约4.05个百分点,是拉动CPI上涨的主要推动力。值得注意的是,猪肉价格上涨43.5%,可以说是CPI上涨的最大推手。

  不过,10月8日,国家发改委下调成品油价格,虽然业内专家分析,油价下调对调控CPI影响有限。不过成品油,作为生产生活的原料,相比猪肉作为终端产品,它的涉及面广,传导效应巨大。因此,在降低社会运行成本,缓解价格总水平上涨压力上作用不可小视。能强化CPI的回落预期。

  肉价涨 CPI上涨主推手

  虽然9月CPI同比涨幅继续缩减,不过,环比仍然上涨。食品价格上涨主导CPI的上涨,猪肉价格是食品价格中的“带头大哥”。根据有关机构测算,猪肉价格每上涨20%,就会影响CPI约0.6个百分点;如果考虑到对其他食品的带动,可能会影响CPI约1个百分点。有业内人士分析,如果考虑猪肉价格对整体食品的影响,猪肉价格在CPI中的权重有可能达到9%。

  国家统计局公布数据显示,9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同比上涨6.1%。其中,城市上涨5.9%,农村上涨6.6%;食品价格上涨13.4%,非食品价格上涨2.9%;消费品价格上涨7.3%,服务项目价格上涨3.0%。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环比上涨0.5%。其中,城市上涨0.4%,农村上涨0.6%;食品价格上涨1.1%,非食品价格上涨0.2%;消费品价格上涨0.7%,服务项目价格与上月持平。

  食品类价格同比上涨13.4%,影响价格总水平上涨约4.05个百分点。其中,粮食价格上涨11.9%,影响价格总水平上涨约0.33个百分点;肉禽及其制品价格上涨28.4%,影响价格总水平上涨约1.86个百分点(猪肉价格上涨43.5%,影响价格总水平上涨约1.24个百分点);蛋价格上涨14.2%,影响价格总水平上涨约0.12个百分点;水产品价格上涨14.1%,影响价格总水平上涨约0.32个百分点;鲜菜价格上涨2.1%,影响价格总水平上涨约0.06个百分点;鲜果价格上涨6.2%,影响价格总水平上涨约0.11个百分点;油脂价格上涨18.0%,影响价格总水平上涨约0.20个百分点。

  油价降 强化CPI回落预期

  10月8日,国家发改委宣布,自10月9日零时起,汽油和柴油最高基准价格每吨降低人民币300元。发改委表示,此次下调国内成品油价格,有利于降低社会运行成本、缓解价格总水平上涨压力、促进国民经济平稳较快发展。

  申银万国首席宏观分析师李慧勇表示,如果成品油价格下调10%,反映到CPI中,只会相应下降0.1个百分点左右。

  业内专家普遍认为,此次的油价下调对调控CPI影响有限。

  在CPI的八大类构成,油价的直接体现只见于“交通和通信类”中的“车用燃料及零配件价格”这一项。不过,成品油是生产、生活的原料,油价的作用力贯穿于整个消费市场的价格链条。作为诸多领域最主要原料的原油,其成本通过传导效应决定了很多商品的最终价格。

  李慧勇认为,油价下降在缓解输入性通胀对国内压力的同时,也能间接地缓解农产品的成本压力;农产品占中国CPI的主要权重,油价下调的传导作用能有效控制CPI上升的趋势。

  在经过漫长的等待后,国内汽、柴油价格终于小幅下调,但是成品油定价机制改革仍需完善,理顺原油与国内成品油的价格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