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高盛:中国等成长型经济体将引领未来10年经济增长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15日 07:2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高盛资产管理公司主席吉姆·奥尼尔14日在香港科技大学发表演讲时,将中国与其他7个国家纳入“成长型经济体”,并认为这些国家将在未来一段时间内引领世界经济增长。

  10年前首次提出“金砖四国”概念的奥尼尔当天发表了题为《追踪环球经济动态》的演讲。他指出,中国、巴西、俄罗斯、印度、墨西哥、韩国、土耳其和印度尼西亚8个国家2010年的GDP在全球的占比高达23%,这一比例在2020年预计将超过35%。与“新兴经济体”相比,这些国家被称为“成长型经济体”更适宜,它们将成为未来10年世界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

  奥尼尔说,中国在这些“成长型经济体”中的表现最抢眼。2010年,中国GDP在全球中的占比达到9%,预计这一数字在2020年将超过15%。

  他指出,受外围因素影响,中国经济增速将有所放缓,预计明年的经济增长将维持在8%左右,但仍大幅高于约4%的全球平均增速。奥尼尔认为,中国经济目前面临的最大问题是通胀压力,中国政府抑制通胀的努力已经初见成效,预计明年中国的通胀水平将回落至4%以内。由此可见,中国经济并未产生“硬着陆”风险。

  由于中国等“成长型经济体”在世界经济中发挥的作用越来越大,奥尼尔认为,这些国家应该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等机构中拥有更大的话语权和决策权,包括将人民币纳入特别提款权的“一篮子”货币中。

  针对持续的欧洲主权债务危机和美国经济衰退等问题,奥尼尔说,经济危机难以避免,重要的是各国政府如何在危机中吸取教训、理智应对。美国经济最近已显现好转势头,欧洲出现经济停滞并不一定会将美国拖入困境。(记者高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