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万达泛海一方联想联手百亿投资砸向矿泉水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15日 08: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华夏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2011年10月10日,万达集团、泛海集团、一方集团、联想控股4家民企巨头组成的投资团队,正式宣布进军高端矿泉水行业。当日,上述4家公司已与吉林省白山市、靖宇县在长春签订协议,4家企业将联合投资110亿元在靖宇县建设中国最大的千万吨级矿泉水项目。

  万达相关负责人及联想控股新闻发言人桂琳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均表示,具体这个项目什么时候正式投产、各方在这项投资中占有多大比例股份都还未最终确定。

  初步达成投资意向

  据悉,这是迄今为止中国矿泉水业的最大一笔投资。

  对于此次投资的目的,万达集团董事长王健林在签约仪式上表示,四大民营企业经过参与长白山旅游度假区的开发建设,已经成为吉林省经济建设重要的战略投资伙伴。这次4家企业投巨资做“水文章”,目的在于把长白山天然矿泉水的资源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进而成为经济发展优势。

  本报记者了解到,吉林省“十二五”规划把长白山矿泉水产业发展,作为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调整产业结构、拉动东部山区经济发展的重点产业。长白山地区特别是靖宇县矿泉水储量丰富,口味和质量不逊于世界著名品牌矿泉水,长白山同欧洲的阿尔卑斯山和俄罗斯的高加索山并列为世界三大矿泉水产地。长白山地区的靖宇县,火山地貌完整,生态环境优越,水文地质条件独特,形成了该区域优质矿泉水资源,具有储量丰富、生态无污染等显著特点。

  目前,在高端饮用水市场,只有拥有好的水源地才能称之为高端水,从而在价格上高于普通水的价格。目前,国内高端水市场发展较快,每年都以80%的速度扩容,未来5年内,高端水市场容量将达到100亿元。就市场表现来看,以依云为首的洋品牌仍然占据了高端矿泉水市场半壁江山。

  据悉,此次4家企业联合投资的矿泉水水源位于长白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核心区内,相比长白山其他地区的矿泉水,水质更洁净、品质更高。

  对于联想控股寄希望于农业板块布局高端矿泉水的说法,桂琳并不认同。她向本报记者表示,目前联想控股农业方面的负责人刚刚确认人选,未来具体的投资方向还未最终确定。

  四民企曾多次联手

  事实上,近几年,上述4家企业联合投资开发了长白山国际旅游度假区、西双版纳国际度假区、大连金石国际文化旅游区等重大项目,总投资额达千亿元,创造了民营企业联合投资大项目的发展模式,积累了丰富的合作经验。

  公开资料显示,这4家投资团队已分别于2009年3月和2010年6月与当地政府签订了长白山国际旅游度假区项目投资合同和福建琅岐岛、武夷山国际旅游度假区项目投资框架协议。前者是全国投资规模最大的单个旅游项目,后者将建设集购物、餐饮、旅游、娱乐、文化、休闲等功能为一体的大型综合旅游项目。

  王健林认为,4家企业的实力和经验为打造世界级民族矿泉水品牌提供了坚实保障,相信不久的将来,中国消费者也将能喝上高品质的长白山“依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