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辛亥革命题材走俏币市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15日 08: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在辛亥革命100周年纪念日题材的推动下,近期红色收藏再度升温,特别是向来对重大历史事件高度敏感的金银币收藏市场,短期行情火爆。

  自1981年辛亥革命70周年以来,央行每隔十年就发行一套辛亥革命周年纪念金银币,今年正好是辛亥革命100周年,也是央行第4次发行辛亥革命纪念金银币。在集藏领域,向来对重大历史事件高度敏感,逢百的纪念年份更是赋予藏品独特的价值。

  近日,央行接连发行两套重大题材纪念金银币,它们分别是:

  辛亥革命100周年金银纪念币。该套纪念币共2枚,其中金币1枚,银币1枚。1/4盎司圆形金质纪念币含纯金1/4盎司,最大发行量10万枚。1盎司圆形银质纪念币含纯银1盎司,最大发行量16万枚。该套金银纪念币由沈阳造币有限公司铸造,中国金币总公司总经销。

  西藏和平解放60周年金银纪念币。该套金银纪念币共2枚,其中1/4盎司金币1枚,1盎司银币1枚,均为中华人民共和国法定货币,1/4盎司金币最大发行量为2万枚,1盎司银币最大发行量为3万枚。由上海造币有限公司铸造,中国金币总公司总经销。

  国际金价走势在很大程度上影响着钱币市场的动向,虽然基础金价对金银币的价格相对滞后,但对于整个市场的信心恢复却能起到相当积极的推动作用。

  不难发现,上述两款金银纪念币在发行数量上有较大区别。由于发行量较大,辛亥革命100周年金银纪念币走的是平价上市路线。本周在北京的钱币市场,辛亥革命金银币的价格在5000元左右,此价格低于前期市场部分人士的预估价格,但在弱市中这样的开盘价格对于新品乃至整个市场起到的作用无疑是积极和正面的,单银币期货成交价在800元上方。

  西藏和平解放60周年金银纪念币受货源影响,成交价在7000元左右。不少收藏者保持较为谨慎的态度,预计短线仍有下跌风险,单银币仍维持在1700元附近有不错的成交。

  新币的发行提振了其他相关题材的纪念币种。据了解,1981年发行的辛亥革命70周年金银纪念币,发行市价约3600元,近期市价已经达到12.5万元;1991年发行的辛亥革命80周年金银纪念币,当时发行市价约8000元,现市价为19万元;5盎司的孙中山金币,当年售价仅为数万元,而目前的市场价已经早就超过100万元。

  业内人士提醒,红色收藏品暴涨与背后游资的炒作不无关系,收藏者不要贸然跟进,还是宜以藏为主。贵金属纪念币价格随国际金银价格而短期波动,但长期来看,那些限量发行的贵金属纪念币的收藏价值还是非常可观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