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未来5至10年北京将制定保障房标准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15日 09: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京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未来5-10年或出台具体标准,旧城保护与改造也要有标准

  昨日,北京市质监局表示将按照《首都标准化战略纲要》,由相关部门制定对廉租房、经济适用房等保障性住房的标准规范,而CBD东扩区、门头沟生态城、首钢产业置换厂区、丽泽金融商务区等则要组织绿色建筑社区试点示范。

  保障房是否过关标准“说话”

  市质监局局长赵长山介绍,今后5-10年公共服务标准化重点是运用标准化手段,强化在社会保障、教育、医疗卫生、文化体育领域的标准支撑。

  房子向来是居民关注的焦点,过去曾出现过一些住房“楼脆脆”、“墙脆脆”现象,物业管理、配套设施也往往跟不上需求。

  市质监局有关负责人表示,北京下一步将由相关主管部门牵头,制定对廉租住房、经济适用住房、限价商品住房、公共租赁住房等保障性住房的标准规范,研究廉租住房和公共租赁住房后期管理标准。这意味着今后这些保障性住房有望有统一标准,开发商不能随意糊弄,不能降低质量要求,保障房建得是否过关,都得由标准来“说话”,按照标准衡量评判,避免保障房参差不齐。

  同时,围绕北京的新城建设、旧城改造、城乡一体化,相关城市规划、旧城改造、建筑安全也会有相关标准。

  市质监局介绍,北京会加快制定旧城保护与改造标准,如哪些是适应旧城保护的市政基础设施新材料、新技术,在文物修缮地方标准中,要考虑地下文物埋藏区、重点历史建筑及旧城整体保护,由此建立高水平的市政工程及地下空间建设标准。

  4大区域试点绿色建筑社区

  另外,北京新建居住建筑耗能指标率要率先达到75%的水平,市质监局表示,这就要求制定新型保温墙体、建筑节能改造技术等标准。

  北京鼓励机关、企事业单位新建建筑或既有建筑改造,按绿色建筑标准进行设计施工,到2015年,使用财政性资金实施的国家机关和公益性公共建筑新建项目中,通过绿色建筑标准认证的要达到25%,并在CBD东扩区、门头沟生态城、首钢产业置换厂区、丽泽金融商务区等组织绿色建筑社区试点示范。(记者廖爱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