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能否反转需看基本面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15日 09: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央汇金公司通过增持四大行出手救市,A股市场总算迎来反弹。这次反弹能否持续,汇金出手能否使得市场从此反转变牛?我认为应该观察以下几点:

  “金牌”的次数和力度

  历史上汇金公司以增持银行股的方式救市都能形成阶段性底部。但是我们仔细分析可以发现,这些底部的形成,并非只依赖汇金增持这一道金牌,而是几乎都伴随着货币政策和经济政策的利好出台。因此,我们这次看汇金出手,应该说是第一道金牌的推出,随后的第二道、第三道金牌是什么,以及这些金牌的强度,才是对本轮行情判断和评估的基础。

  缺钱现象能否缓解

  这次温州高利贷问题并不是一个偶然发生的事件,而是长期依赖房地产炒作衍生的泡沫崩塌。之前我们以为这个泡沫会在银行系统崩塌,没想到民间借贷涉及的规模和深度如此深重。由于房地产市场逐渐进入零成交的窘境,本身活跃在其中的放大杠杆的资金迅速撤离,而低迷的市场让撤离变得非常困难。在巨大的资金成本压力下,大量游资开始从流动性相对较好的金融市场撤离,A股市场受到拖累可以说是最明显的例子,不少个股以连续暴跌的方式演绎着缺钱的惨剧。

  资金链断裂敲警钟

  眼下百姓已看到市场缺钱的现象,所有的动作都在收回流动性,这最终导致投资者缺乏在低位承接的意愿,股票成了烫手山芋。解决A股市场的问题,首先要解决投资者对于流动性的担忧和恐慌,要让大家感觉到投出去的钱能拿得回来。管理层解决资金链断裂问题,是在帮助大家消除对整个社会资金面的恐慌。短期内是否有增加流动性的利好将是行情能否延续的重要考察指标。

  反转要看基本面

  买股票最基本的游戏规则是业绩。如果没有足够的业绩分红来吸引投资者的资金投入,那最后只能出现股票资金链断裂。目前真正赚钱或者预期盈利能力很强的企业非常难找,而现有的上市公司盈利能力非常弱。如果上市公司里只有很少的几家好公司,有多少钱会进入股市?我们投资的基础在哪里?所以,如果上市公司的业绩预期没有充分改善,行情很难出现。

  “准国际板”将是机遇

  随着比亚迪、中国水电、中交建、新华人寿的排队上市,一个准国际板呼之欲出,或是为了维持市场稳定的需要,暂时没给出明确称谓。或许半年后,50只股票一归纳,不就是国际板吗?我相信现在投资者看得很清楚,只是这个“准国际板”到底是对行情构成压制还是机会?这点或许是辩证的。中国水电的发行价在下限、中签率极高、缩小发行规模、低市盈率等,都说明市场对它们的恐惧。但是如果我们换个角度思考,如果每只“准国际板”个股都这样发行上市,最终肯定发不出去。难则生变,那二级市场的表现是不是会随着低价、低市盈率发行反而带来投资和投机机会呢?如果二级市场表现火爆,那对于未来的“准国际板”个股发行无疑是个利好。因此,“准国际板”或许是中期弱势中逐渐形成的一个重要盈利机会。

  市场短期将延续反弹,但是反弹的力度强弱要继续观察陆续出台的政策利好程度。市场的反转为时尚早,我们或许可以关注“准国际板”可能带来的机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