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买交易所公司债一年稳赚13%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15日 09: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最新数据显示,沪深两市A股账户数接近1.48亿户,而持仓账户数约为5700万户,持仓比例为35.5%,较去年同期水平下降1.2个百分点。面对跌跌不休的股市,大量投资者选择空仓或者轻仓观望,并且对后市感到迷茫,不知该何时入场。而大量资金闲置账上,一躺就是一年。

  难道开了户,除了股票就没有其他可以投资的东西了吗?当然有。基金、债券、回购、期权等,只要在证券公司开了户,这些金融产品都可以参与,而操作过程就和买股票一样,输入代码和数量,点击成交即可。笔者作为债券从业人员,就来谈谈交易所债券的价值。

  交易所的债券品种十分丰富,包括国债、企业债、公司债、可转债、分离债等。其中国债是我们最常见的债券品种,交易所国债的主要特点是期限丰富且成交量大、流动性好,但其收益较低,10年期品种的年化收益率只有3.8%左右,更适合机构或者有较强融资需求的投资者。那么更适合散户参与的投资品种有哪些呢?

  对于那些偏好高收益又对流动性要求不高的投资者,建议关注交易所公司债、企业债,其收益率要大幅高于同期限国债,且对于评级在AA+以上的品种,发生违约的概率很小,基本不必担心信用风险。公司债和企业债的区别在于,前者特指上市公司发行的债券,后者则由非上市企业发行,多为城投类债券。接下来举个简单的例子来说明公司债的价值。

  我们来看一下在深交所上市的公司债09名流债,代码112012,发行主体评级为AA-,债项评级为AA+,票面利率为7.05%。值得注意的是09名流债的发行期限为5年期,含第3年末上调票面利率选择权和投资者回售权,这个投资者回售权的意思就是说第3年末我们可以选择不再持有该债券,公司将直接付给我们本金和当年利息,这样名流债就可以看成期限为3年的品种。该券的发行日期为2009年11月3日,即将于明年2012年的11月3日到期拿到本利。如果我们现在买入就相当于持有一只1年期债券。

  假设我们以10月13日收盘净价94.50元买入,持有到2012年11月3日选择回售给发行人,则可以拿到本金加利息共计107.05元,那么我们的持有期收益率就是(107.05-94.5)/ 94.5=13.28%,就是说当前我买1万元的09名流债,明年到期可以拿到1300多元的利息。这1万元如果存入银行,利息是350元;购买1年期储蓄国债,利息为385元;购买理财产品,收益平均为500元;如果炒股,可能……这样一比,该券的价值显露无遗。

  朋友们会担心,这种债收益这么高,对应的风险是不是也很高?流动性怎么样?来简单看看名流债的情况,可能炒股的人对名流置业这家房地产行业上市公司有所了解,研究债券的信用资质主要看发行人的资本结构、现金流状况、融资能力以及相关担保情况。我们看到评级机构已经替我们对发行人的偿债能力做了分析,并给出AA-的发行主体评级和AA+的债项评级,该评级表明名流债的偿债风险较小,投资者可以不必担忧信用风险(历史上我国的信用债还未发生过偿债违约事件。即使出现问题,也会由银行提供流动性帮助企业渡过难关)。此外流动性上,信用债会弱于国债,但如名流债这种日均1000万元的成交额也可以满足大多数散户的交易需求。

  与09名流债类似品种还有很多,如09银基债、08长兴债等等,只要在股票分析软件的分类里选择查看“沪深债券”就能看到,挑选的时候可以用上面的方法测算一下持有期收益率,选择合适期限的品种投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