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内蒙古滞销土豆下周进京超市上架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15日 09: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北京将组织10多家超市赴内蒙古采购滞销土豆

  “我们这里土豆滞销700吨,非常紧急!现在土豆都在田地里,没有地方屯,天气越来越冷,土豆一受冻就完了,我们一年的心血就全白费了……请好心人帮帮我们,土豆四毛五一斤,含泪请大家帮忙”。

  近日内蒙古土豆滞销难卖的消息引起社会关注。昨天北京家乐福、华堂商场表示,最快在下周一、周二,来自内蒙古达茂旗、乌兰察布的土豆就会上架销售。

  乌兰察布40亿斤待售

  内蒙古是土豆主产区之一,受市场供需矛盾、抛售降损行为等因素影响,今年内蒙古马铃薯价格下跌,滞销卖难。 以北京对口帮扶的“中国薯都”乌兰察布为例,马铃薯价格持续回落,9亿多斤马铃薯急需在上冻前销售,另有31亿余斤入窖仓储的马铃薯需在秋冬季和明年春季销往市场。

  内蒙古土豆下周一抵京

  家乐福负责人介绍,10月10日家乐福与当地土豆种植户签下了135吨的采购协议。这批土豆从15日开始陆续运往北京、上海等地区的门店,北京市民在下周一就能在卖场买到来自内蒙古的优质土豆了。

  14日晚,华堂商场食品部部长冯朝宇告知记者最新消息,他们已紧急派采购员前往乌兰察布市,直接与主管副市长取得联系,直采的第一批26吨土豆将在下周二到京。

  新发地订购土豆百万斤

  北京商务部门准备在下周组织北京10来家超市前往乌兰察布采购土豆,采购量可能会在5000吨。

  另外,在北京市挂职干部团队的协调组织下,新发地蔬菜批发市场率多家马铃薯加工、销售大户和采购商到内蒙古乌兰察布市进行马铃薯收购。目前已订购马铃薯百万余斤。

  ■ 故事

  农民微博卖土豆

  50岁的李继文昨晚他终于稍微松了一口气:“我已把土豆全部卖出了!”

  他是内蒙古乌兰察布后旗的土豆种植户,今年种了800亩土豆,收获2000吨,看到土豆大丰收刚开始他心里还挺美,想着能多卖点钱,可后来形势却越来越不容乐观了,“收购商压价压得太厉害,前来进土豆的也少,土豆根本卖不动,这种情况以前从来没遇到过”。

  李继文陆陆续续地贱价卖,结果手里还有700吨土豆无人问津,这成了他的心病。10月13日下午5时,李继文通过微博发出求助。

  这引起了众多网友的转发,短短几个小时,李继文就接到了来自北京、天津、上海、广州等地打来的一百多个电话。终于在昨天下午,他联系上当地一家淀粉加工企业,把700吨土豆全部收购走了,大约60多万元。

  不过,尽管如此,李继文还是赔了几十万。(记者廖爱玲 马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