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国务院发文取消"重大事故政府1小时内初次报告"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15日 09:3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版国家食品安全事故应急预案发布实施,明确了6类事故报告主体的报告时限

  中央政府对实施了5年的国家食品安全事故应急预案进行了修订,14日发布并实施。

  事故报告主体分为6类

  国家重大食品安全事故应急预案是2006年2月公布的,相比该预案,新版预案在细节上作出了多处修改。

  比如对于食品安全事故报告制度,旧版预案规定了明确的报告时限,事故发生地政府或有关部门应在知悉重大食品安全事故后1小时内作出初次报告。

  新版预案则对报告主体细分为6类,并针对不同的主体确定了相应的报告时限。食品生产经营者、发生可能与食品有关的急性群体性健康损害的单位,应当在2小时内向所在地有关部门报告。

  对于监管部门的报告时限,预案规定,有关监管部门发现食品安全事故或接到食品安全事故报告或举报,应当立即通报同级卫生行政部门和其他有关部门。

  经初步核实为食品安全事故且需要启动应急响应的,卫生行政部门应当按规定向本级政府及上级政府卫生行政部门报告;必要时,可直接向卫生部报告。

  学校事故提高响应级别

  根据食品安全事故分级情况,食品安全事故应急响应分为Ⅰ级、Ⅱ级、Ⅲ级和Ⅳ级响应。核定为特别重大食品安全事故,报经国务院批准并宣布启动Ⅰ级响应后,重大、较大、一般食品安全事故分别由事故发生地的省、市、县级人民政府启动相应级别响应。

  当学校或托幼机构、全国性或区域性重要活动期间发生食品安全事故时,可相应提高响应级别,加大应急处置力度,确保迅速、有效控制食品安全事故,维护社会稳定。(记者杨华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