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9月份CPI同比涨幅继续回落 稳物价政策措施效果显现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15日 15:2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国家统计局10月14日发布的统计数据显示,9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CPI)同比上涨6.1%,涨幅比8月份的6.2%下降了0.1个百分点,比7月份的6.5%下降了0.4个百分点。这说明中央为应对本轮物价上涨采取的宏观调控措施取得了积极成效,CPI在7月份到达高点后呈现出同比涨幅持续回落的态势。

  党中央、国务院始终高度重视物价稳定问题,去年以来先后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措施,今年又将保持物价总水平基本稳定作为宏观调控的首要任务。年中,中央再次要求强化政府责任,加强市场保障,降低流通成本,整治市场价格秩序。各地区、各部门认真贯彻落实中央部署,积极采取措施控制货币、发展生产、保障供应、搞活流通、加强监管、安定民生。8月份、9月份CPI的持续回落,正是这些政策措施效果逐渐显现的结果。

  从与CPI关系密切的工业生产者价格变化来看,9月份工业生产者价格的环比变动情况有利于后期CPI的稳定。9月份,全国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与上月持平,生产资料出厂价格比上月下降0.1%。工业生产者价格变化会随着时间的推移逐渐传导到CPI,生产领域价格的持平和下降,将有利于消费品价格以及物价总水平的稳定。

  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影响物价上涨的有利因素和不利因素还将同时存在。从有利条件看,本轮物价上涨中,食品类价格贡献最多。而今年夏粮再获丰收,全年粮食总产量有望继续增产,这对于保障供应和稳定价格会发挥非常重要的基础性作用。同时,在稳健的货币政策条件下,流动性过剩问题得到缓解。而多个领域的深化改革和治理整顿,将在不同的方向上减少通胀压力。

  今后一段时期,随着稳定物价的因素不断增加、作用逐步显现和翘尾因素的逐渐减弱,CPI涨幅将继续保持逐步回落的态势,全年物价总水平有望保持基本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