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债市周评:数据密集出炉 利率产品迎来小牛市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15日 15: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华网上海10月15日电(记者沈而默、徐蕊、高立)债券市场本周受到资金面转暖的提振,出现了一波小牛市,尤以利率产品为最。陆续出炉的宏观数据符合市场此前有关经济放缓、通胀回落的预期,而市场普遍认为流动性收缩政策已经进入尾声。

  从资金面来看,短期回购利率持续下行。银行间市场,1天回购利率目前已经回落至2.8%,而7天回购利率亦回落至3.15%的水平,较9月末分别下降200基点和170基点。

  虽然本周公开市场操作中重启了3年期央票,并终结了此前连续十一周的净投放,实现净回笼资金90亿元,但是并未对市场资金面造成冲击。

  国泰君安债券研究员陈岚表示,3年期央票的发行,标志着央行回笼力度的增大已经不仅仅限于通过回购放量来平滑年内到期资金分布,而是开始运用更长期限的工具对流动性进行深度冻结;但是,由于国庆期间有逾千亿元资金到期,使得短期资金成本回落的态势得以延续。

  在资金面宽松的利好提振下,利率产品率先迎来一波小牛市。

  来自货币经纪商的数据显示,二级市场中利率产品收益率大幅走低。本周初市场在资金宽松以及大家对未来经济预期的悲观态度下,以外资行为主力,全线推低了现券收益率,其在1年、3年、5年、7年和10年全线推进。

  以周五市场成交利率计算,1年期国债收益率较9月末下降了58基点至3%,5年期和10年期国债收益率同期下降了12基点和11基点。

  由于利率产品的牛市来得过于突然,周四、周五市场获利回吐明显,买盘较之前谨慎许多,卖方也在良好的预期之下不急于出券成交,市场呈现相对僵持的态势。

  利率产品的上涨,也带动了信用产品走强,中短期票据收益率纷纷下降;交易所信用债中,成交额较大的公司债和企债个券价格大部分出现上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