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日本地震重灾区企业组团“抢滩”广交会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15日 21: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华网广州10月15日电(记者叶前 章利新)来自日本地震重灾区福岛、岩手、宫城三县的十多家企业组团抢滩广交会,中国成为它们灾后经济振兴锁定的最重要的目标市场。

  据介绍,这是具有53年历史的广交会上首次设置日本展馆,也是日本震后灾区第一次由地方政府组团参加国际展会。这些企业包括东洋刃物株式会社、三荣精机制作所、流工房株式会社、净法寺漆产业等。

  “很多企业抢着报名参展,县政府进行了筛选,每个县选择四、五家最有竞争力的企业参展。”宫城县经济工商观光部负责人冈本敏昭说,中国是宫城县最大的出口国,与中国的贸易占宫城县贸易总额的30%以上。

  冈本敏昭说:“我们的企业很多都是第一次来中国参展,但我们对中国市场抱很大希望。他期望,广交会上能实现对中国出口1亿日元左右”。

  除了机械、电子等产品,宫城县还希望借这个大型展会平台向全球展示,地震灾区已经恢复,到这些地区观光旅游已完全没有问题。

  福岛县商工劳动部商工总务科负责人齐藤政宏对记者表示,地震重灾区福岛县除了福岛核电站半径20公里内仍为警戒区之外,其他地区90%已经完全恢复生产生活。“这次参展广交会,主要是为了修复福岛形象,宣传重建信心”。

  定位中高端市场的林精器制造株式会社来自福岛县。这家“百年老店”专注于表壳制造。虽然这是他们第一次参加广交会并希望寻找中国代理商或合作伙伴,实际上他们的产品可能早已经间接地通过卡西欧、精工等品牌手表进入中国。

  林精器制造株式会社次长足立裕昭说,参加广交会是希望能够找到重品质的中国合作伙伴,从而为他们制造半成品然后在日本精加工再卖到中国市场。“现在价格最便宜不是最重要的,关键是重品质,我们更关注的是未来的中国市场,而不仅仅是当下。”

  中国动漫、设计产业的兴起让以鼠标垫为主打产品的日本雪尼尔印刷所有限会社社长相乐博之看到了商机。一块精确定位的超级鼠标垫售价约150元,这显然不是一般消费者愿意支付的。考虑到高端特殊需求客户的不同特质,他们还可以根据客户的需求DIY鼠标垫的表面图案。

  日本贸易振兴机构在宣传手册中表示,由衷希望通过本次日本展馆,诞生出人与人的“连接”,商务的“连接”,灾区与世界的“连接”等各种“连接”,为灾区重建乃至日本经济的重生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