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救助欧债危机引发分歧 G20财长会议艰难磋商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16日 07: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新闻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新社巴黎10月15日电(记者 龙剑武)正在巴黎举行的二十国集团(G20)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对欧洲债务危机问题给予极大关注,但与会各国就具体的应对和救助措施出现意见分歧。

  在10月23日欧盟峰会开幕前夕,本次会议有关欧债危机的表态引人瞩目。有报道援引参会消息人士的话说,会议公报草案的措辞罕有地直言“期待进一步努力以最大限度发挥‘欧洲金融稳定基金’遏制危机扩散的作用,并期待欧盟领导人会议得出成果”。

  作为欧元区两个最大经济体,法国和德国试图在欧盟峰会之前为其提出的危机解决方案寻求切实的支持。该方案内容包括为希腊提供新一轮援助、对蒙受损失的银行提供援助和进一步提高援助基金的整体规模。

  据报道,此次会议公报的草案还说,二十国集团将“保证银行能得到充足的资金,各国央行最近已经就此采取果断行动,如果需要将继续为银行提供资金”。

  但在如何帮助应对欧债危机的问题上,二十国集团成员国仍存歧见。新兴市场国家希望通过向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增资以加强其救助欧元区的能力,但美国、加拿大等国则对此方案持有疑议。

  现场诸多迹象似乎表明,本次会议要取得共识并非易事:14日夜至15日凌晨,与会国家的代表就公报内容彻夜进行紧张磋商;15日中午,原定的“全家福”拍照环节推迟了较长时间,引发记者的纷纷议论。

  此外,这次会议因肩负为即将在法国戛纳举行的二十国集团峰会作准备的任务而尤显重要。在全球平衡增长、金融体系改革等问题上,二十国集团的财长和央行行长此次能否协调一致也受到外界广泛关注。

责任编辑:周红艳

热词:

  • 二十国集团
  • 财长
  • 财长会议
  • 欧元区
  • 欧债危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