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卫生部专家:五类中成药为西药添加重灾区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16日 07: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京华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图/华盖创意

  近日,陆续有内地产中成药在港被检出含有西药成分,再次引发了人们对中药违规添加的关注。国家卫生部全国合理用药监测系统专家、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执业药师培训中心专家孙忠实教授表示,目前一些不法商家为了谋利在中成药中违规添加西药,降糖、降脂、降压、减肥和壮阳等五类药物成为违规添加的重灾区,一些见效非常快速的药物要谨慎选择。

  中西结合≠中药中添加西药

  “中成药内添加西药是对中西结合的错误理解和应用的产物”,孙忠实对于国内现存大量中成药中添加西药成分的做法并不赞同。他认为,中药和西药可以同时使用,但“中西结合”绝不等于中药中添加西药成分。

  对于中成药中禁止添加西药成分,包括香港在内的多个国家和地区都有明确规定。此次在香港被检出含扑热息痛的白云山牌感冒清胶囊即引起了香港当地卫生部门的重视,香港卫生署表示,虽然该产品只被验出含微量的“扑热息痛”,但仍有可能是被蓄意加入产品中,或在生产过程中出现交叉污染。

  不过,在内地则常见一些中成药感冒药中含扑热息痛。孙忠实表示,中药加入西药成分的行为,在内地药企中是普遍存在的。但这种行为并不值得认可,因为中药讲究的是辨证施治,而西药则完全没有这个原则,如果一个药品中既有中药又有西药,那么使用起来到底该依据何原则就很难把握了。

  中药含西药过量使用或伤身

  专家强调,在中成药里添加西药,必须要经国家药监部门审批,合理限量添加。如在治疗感冒的中成药中,允许添加起解热、止痛、止咳等五大作用的西药成分,不过,由于披着中成药的外衣,且成分含量未进行标注,老百姓很难通过名称了解其成分,可能会重复用药,带来安全隐患。

  以此次被检出的感冒清胶囊来看,其中含有的扑热息痛成分,美国药物管理局曾警告,过量服用含扑热息痛成分的药品可能伤肝,进而危及生命。儿童过量服用可能引起神经系统中毒。

  “见效快”需警惕非法添加

  孙忠实提醒,一些中成药中添加西药成分是经药监部门批准的,但目前更为普遍的则是一些不法商家为了谋利在中成药中违规添加。有五类药物中极易被非法添加西药,分别为降糖类、降脂类、降压类、减肥类和壮阳类药物。

  中成药在患者心目中较为安全,但见效较慢,因此非法添加西药成分的中成药通常可以短时间内降低各项指标,但真正起作用的是西药成分。因此在选择药物时一定要慎之又慎,勿轻信宣传。

  开罐后别急着扔干燥剂

  最近在微博有人倡议,“药品一旦开罐,罐内所附的棉花和干燥剂必须立刻丢弃,否则它们会因吸附水气,成为药罐内的一项污染源”。

  对此,孙忠实教授表示,这种说法没有道理。放在药品包装中的干燥剂和棉花都可以对药品起到保护作用,干燥剂可以防潮,棉花则可以防震动防碎,如果药品没有使用完就即刻扔掉的话很可能会造成药品的损坏和潮湿。

  本报记者朱瑞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