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美元贬值是否造成外储亏损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16日 10: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在本轮国际金融危机中,美国虽然为提振经济、刺激就业,实施了几轮包括量化宽松、扭转操作等刺激性措施,但财政赤字仍继续攀升,国债余额占GDP比重增加,国际评级机构甚至史无前例地调降美国主权信用评级,美元进一步贬值,美债也出现偿付能力方面的危机。这些引发了市场对美元资产安全的持续关注,大家开始担心我国以美元资产、美国国债为主体的外汇储备会否遭受重大损失。对这个问题,我们应该进行全面的分析。

  首先,我国外储资产只有在兑换为人民币时才发生实际损益。这就像人们到股市投资,持有一只股票一样,这只股票无论涨了还是跌了,只有卖掉才是真正赚钱了或赔钱了,否则就只是账面上的数字变化。

  外汇储备是用来确保货币当局的对外清偿能力的,包括支付进口、国际间的融资、债务偿付、维护币值乃至金融体系稳定等。除非发生战争或危机等特殊情况,我国不可能把外储资产大规模转换为人民币形态,此前国家外汇局也反复强调我国外储没有大规模调回的需要,因此也就不会直接产生因美元对人民币贬值的实际损失。

  其次,外储主要用于对外支付,因此是否发生损失要看它的实际购买力是否下降了。例如,我国的外汇储备主要是美元资产,如果美国发生通货膨胀,即同等数量的美元资产能买到的实物量减少了,那么就意味着外储资产的实际购买力下降。但实际情况是我国外储经营多年保持了稳定收益,而且资产收益率高于美国通货膨胀率,表明我国外储实际购买力保持了稳定增加。

  另外,如果说人民币升值会导致外汇储备损失,那么,人民币贬值则可以导致外汇储备获益。按此逻辑,则可以通过让人民币不断贬值来提高外汇储备收益。但事实上,人民币贬值不会增加外汇储备收益,更不可能增加社会财富。

  最后,美元贬值对外储的影响,还需要根据我国储备货币“篮子”的构成进行具体、综合的分析。我国外储投资坚持多元化发展方向至今,这只“篮子”里面放置的是多个币种,除了美元,还有欧元、日元、澳元等。即使美元贬值,但其他货币可能升值,在一定程度上,损益也在发生抵消。正是这种多元化的投资策略有效地控制了我国外汇金融资产的总体风险,既满足了流动性需要,也实现了总体价值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