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吉林:文化产业发展迅猛 产值增速赶超GDP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16日 10: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华网长春10月16日电(记者 常亦殊)“过去2000块钱的演出都得接,现在,我们演出一场60万元。”吉林省歌舞团团长刘春梅如是说。文化体制改革让吉林省歌舞团找回辉煌,更让这位改革亲历者充满自信。

  吉林省歌舞团是吉林省文化体制改革的缩影。近年来,吉林省通过深化文化体制改革,让这个农业大省的文化产业发展迅猛,产业增速甚至超过当地GDP增速。

  据了解,为大力推动文化体制改革和文化产业发展,吉林省专门建立文化体制改革和文化产业发展工作领导小组,先后制定《吉林省深化文化体制改革总体方案》《吉林省文化体制改革重点任务责任分解》等文件,并出台相关扶持政策。

  在政府的推动下,目前,全省50家发行单位、16家出版单位、3家文艺院团、1家电影厂和9个市(州)所属的市本级电影公司、电影院,完成转企改制;同时,吉林省坚持改革与整合相结合,着力培育骨干文化企业,形成了以长影集团、吉林出版集团、吉视传媒股份公司、吉林日报报业集团、吉林歌舞剧院集团、吉林省影视剧制作集团、吉林动漫集团等国有文化企业为框架的产业布局。

  除了政策扶持,吉林省还对文化产业给予资金支持。目前,吉林省文化产业发展专项资金已从最初的每年1000万元增加到3000万元;同时,吉林省还设立2000万元文化产业投资引导资金,探索建立规模为2亿元的文化产业投资基金,帮助文化企业融资贷款,投资项目;此外,吉林省委宣传部还与中信银行长春分行签署30亿元授信额度的战略合作协议,完善投融资平台,解决文化产业的资金“瓶颈”。

  吉林省歌舞团就是其中的受益者。去年,在吉林省政府的资金支持下,吉林省歌舞团投入近700万元,编排了改制后的首台原创大型歌舞《长白神韵》。目前,这台歌舞已在北京、长春等地演出20余场,并赶赴俄罗斯演出,收到良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我们有望在今年年底收回投入成本,现在,我们正积极策划《长白神谕》系列演出,创排新的舞台剧,以更好地闯市场。”刘春梅说。

  据悉,通过文化体制改革,吉林省实现了文化产业的高速增长,自2006年起,全省文化产业增速连年保持在20%左右,超过当地GDP增速。2010年,吉林省文化产业已占全省GDP的4.9%。“十二五”期间,吉林省将实施文化产业提速计划,力争到2015年,实现文化产业增加值占全省GDP的6%以上,成为新的支柱产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