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爱车保养有技巧 新手必知的保养常识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16日 11: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汽车点评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哪些保养可以自己操作?  1.更换空调滤清器、空气滤清器  2.更换火花塞  3.蓄电池  4.刹车皮、刹车碟、手刹皮  大部分养护用品以及工具都能在淘宝上购买,但需要注意操作时的安全规范,确保人身安全。

  机油的选择:  机油粘度与机油等级是衡量机油质量的两个重要标准。  SAE采用的是粘度等级分类法。车主可以根据用车地区的环境温度来选择机油,如SAE15W-40、10W-40、5W-50。W前面的数字表示低温粘度,越小说明低温黏度越低,发动机冷启动能力越好;W后面的数字则是机油耐高温性的指标。

  API采用的是机油品质等级评定标准,将机油分成汽油机用和柴油机用两大类。汽油机用机油用S表示,后面紧跟一个英文字母,字母排序越后,机油的品质越高。机油的选择需根据车辆使用手册上的标准去选择适当粘度的机油;而机油等级的选取则只能选取与标准相等或者更高级别的机油产品。机油低温粘度太高的话,会导致发动机冷启动困难,且增加发动机运转阻力,增加油耗。  而等级更高的机油更能满足发动机的恶劣工况并对发动机摩擦部件提供更好的保护。  冷却液的选择:  发动机正常工作温度一般在90-120摄氏度之间。这里有一些车辆工作时的冷却液温度数据:桑塔纳为90-105、捷达为85-115、富康为90-118。如果全部用蒸馏水代替冷却液,当发动机温度达到100摄氏度时就会“开锅”;另外,纯水作为冷却液也会使得车辆在零度以下气温因冷却液结冰而不能启动;再有,水具有腐蚀性,会产生水垢影响冷却效果。因此就要用一种特殊的冷却介质——发动机专用冷却液。市面上一般的发动机冷却液主要成分是乙二醇,能够降低冷却液的冰点以及提高冷却液的沸点。在选择发动机冷却液的时候,我们主要关注其冰点,根据当地气候条件选择合适的型号。一般发动机冷却液罐子罐身上都会注明其冰点的温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