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乔帮主走了 魂还在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16日 11: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市场红周刊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乔帮主走了、辛亥革命百年了、账户爆仓了,这是节后最热门的三件事。这三个毫无相关的话题,却有一个共同点,创新能带来新的动力。

  乔布斯走得让粉丝和全球资本市场都为之动容。他的创新和革命,使得苹果成为全球最大众最流行的产品。苹果公司账面760亿美元现金,2010年销售收入突破千亿美元,这样的公司可以说富可敌国。更重要的是,乔帮主的魂依然在,因为他给我们带来了生活方式的改变,其创新精神也给了资本市场新的内涵。

  再说说辛亥革命百年。当年,引起革命的导火索有1910年的橡皮股票风波和四川保路运动。1870年股市开始在中国洋行出现,1882年爆发了第一场股灾,1895年甲午战争失败后,很多志士实业救国,发展工业,股票市场应运而生。这是工业化进程的插曲。1910年的股灾也是很残酷的,而这两次股灾,伴随着工业化的进程,给中国社会带来全新的变化。

  由远说到近,近期多个账户面临止损的压力,不然就可能真的爆仓了。因为新股不败的神话破灭了、定增不败的神话破灭了、可转债不败的神话破灭了。三大资本市场的神话破灭了,这是在全球经济面临衰退、中国经济面临转型过程中出现的。正所谓不破不立,2011年资本市场就需要在创新中前进。过去的盈利模式,包括融资制度等将随着中国经济结构转型发生一场革命。今年来,券商多家自营盘面临止损制度的压力,信托产品、专户在股债双杀的年代中,许多账户在汇金增持金融股中被平仓或爆仓。市场在平仓声中,在政策声中,其实已经进行了一次洗礼。因此,无论是乔帮主创新带给资本市场新的飞跃、还是辛亥革命带来的中国社会的变革,乃至今天的资本市场,都会在转型大背景下寻找创新。

  我们在资本市场寻找机会,一定要立足创新,从乔帮主的灵魂中得到启示。近期,几乎所有的股票都如雪花一样纷纷往下飘,许多行业都在萎缩,但保健行业则成为中国经济的新动力。汤臣倍健如此的强劲,就如当年医疗器械行业的鱼跃医疗,6100点下来,却是涨幅第一名。国人对健康的重视,一定会带来新的产业机会。转型新产业的机会一定是伴随一些旧产业的萎缩中而产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