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国出口企业锁汇应对汇率提升 买卖方共担风险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16日 12: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广州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第110届广交会昨日正式开展,本报记者走访参展的外贸企业发现,随着人民币兑美元汇率近日迈入6.3时代,汇率已经超越原材料、劳动力成本等因素,成为企业最为关心的话题。不少企业都表示,只有通过创新提高产品附加值,才能应对汇率提高造成的结汇损失。更有企业表示,如果自己的产品在制造业中都是“宝马”、“奔驰”,不会担心汇率微升造成的损失。

  有企业表示汇率最多接受6以上

  “我们与欧洲的产品还是有一定的技术差距,所以价格大概便宜10%~20%。”浙江乐清市恒通电气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郑展向记者表示,欧洲近期虽然遭遇欧债危机,但是企业由于产品创新,来自欧洲的订单络绎不绝,接下来的两个月都做不完。

  “我们产品的质量比较好,所以即使汇率上升,采购商也愿意和我们分担损失,我们也可以适当提高一些价格。”郑展表示,企业目前最多可以接受6.0以上的汇率,另一方面,为了应对不断上涨的劳动力成本,企业只有通过自动化改造来提高效率。

  而来自重庆的鑫源通机则从今年下半年开始推出人民币结算,该公司海外业务经理周旭说,人民币结算目前只有在东南亚才有客户,今年刚推出,比例并不大。

  “对于外商来说,采用人民币结算并不是一朝一夕可以实现的,而是涉及文化和消费习惯的问题。”奥克斯空调市场支持部经理唐威表示。

  买卖双方选择共同承担汇率风险

  浙江力霸皇工贸集团有限公司是一家典型的出口企业,生产的自行车和电动车绝大部分销往海外,西欧为该企业主要的市场,欧债危机爆发后,该企业订单直线下滑,锂电池和电机的大幅涨价导致的生产成本上升无疑是雪上加霜。

  该企业研发销售中心王臻告诉记者,今年以来,订单数和去年同期比已经下滑了10%,不少采购商都提出推迟订单。虽然往年11月开始进入订单的旺季,但是王臻认为,“对本届广交会的成交情况并不是很看好”。

  为了规避风险,王臻介绍说,目前企业和外商签订合同时会锁定一段时间的价格,一般在两三个月的时间内规定固定的美元价格。“相当于双方风险共担。”

  人民币2020年有望成国际储备货币

  瑞穗证券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沈建光认为,人民币的合理价值很难判断,过多讨论并无太大意义。预计今年人民币兑美元仍会温和升值,年底达到 6.25左右。伴随着两年渐进升值的过渡期安排,2013年后人民币兑美元汇率逐渐接近均衡水平,建立真正的有管理的浮动汇率已经成熟。伴随资本账户的逐步开放、人民币离岸市场的建立、汇率体制改革、利率市场化改革的推进,为2020年人民币成为国际储备货币奠定基础。

  作者: 赖伟行、潘彧、耿旭静、郭晓昊、李大林、刘冉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