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我国杂交小麦育种技术将大规模产业化应用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16日 15: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华网北京10月16日电(记者 于文静)中国种子集团有限公司与北京农林科学院日前在京签署合作协议,共同投资设立中种杂交小麦种业(北京)有限公司,致力于加快杂交小麦优良品种的选育和推广。此举标志着我国杂交小麦育种技术将进入大规模产业化应用阶段。

  今年4月,国务院出台《关于加快推进现代农作物种业发展的意见》,提出坚持产学研相结合,支持科研院所和高等院校的种质资源、科研人才等要素向种子企业流动,逐步形成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资本为纽带的利益共享、风险共担的农作物种业科技创新模式。

  据了解,此次中种集团与北京农科院的合作是在产学研结合领域的一次有益尝试,将实现农业科研成果与产业转化和技术推广的有效对接,并为我国农业经济发展、科学技术进步、粮食安全及保持我国杂交小麦育种技术国际领先地位发挥巨大作用。

  目前,我国杂交小麦育种研究已取得重大突破,形成了独创的二系法杂交小麦应用技术体系,整体水平国际领先。用二系法选育的杂交小麦品种抗逆性强、水肥利用率高、增产幅度可达15%至20%,并减少亩播种量三分之一,对粮食生产节本增效作用显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