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国工程院院士:黑龙江可尝试推广麦后复种饲料油菜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16日 15: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华网哈尔滨10月16日电(记者管建涛、王凯)中国工程院院士、华中农业大学教授傅廷栋15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黑龙江省可以尝试推广麦后复种饲料油菜,此举既有利于提高种植效益,又能起到保护生态的作用。

  据了解,黑龙江省今年小麦播种面积近600万亩,均为一年一熟。每年7月底、8月初小麦收获后至初霜来临之前的两个多月时间里,耕地裸露,不仅浪费光热和水资源,而且容易造成水土流失。

  今年,黑龙江省在哈尔滨市道里区民主乡的农业示范园区开展了麦后复种饲料油菜试验。傅廷栋表示,从实验结果看,黑龙江省可以尝试推广麦后复种饲料油菜技术。

  “饲料油菜的蛋白质含量达20%,而且比较甜,可以喂养牲口,配合青储玉米秸秆喂养牲口效果更好。黑龙江省畜牧业较为发达,饲料油菜的市场前景非常好。”傅廷栋说,除经济效益外,推广麦后复种饲料油菜技术还能增加绿色植被覆盖面积,起到保护生态环境的作用。

  黑龙江省是我国最大的商品粮生产基地,2010年全省粮食总产达1002.6亿斤,成为继河南之后我国第二个粮食总产突破千亿斤的省份。今年,这个省粮食总产预计再创新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