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国南部沿海生物多样性管理项目提前完成目标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16日 18: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华网温州10月16日电(记者罗沙)国家海洋局有关负责人16日表示,我国2005年启动的“中国南部沿海生物多样性管理项目”经过近7年的实践,在消除沿海生物多样性威胁、推进海岸带综合管理和生态保护等方面形成了示范经验,提前实现了项目最初设计的8年目标。

  国家海洋局国际合作司司长张占海在此间举行的“中国南部沿海生物多样性管理项目总结研讨会”上介绍说,我国沿海及海洋生物多样性十分丰富,但一段时期以来,我国海洋生物多样性下降的总体趋势尚未得到有效遏制,生物及生态系统资源利用过度,沿海和海洋工程建设对典型生境产生严重威胁,近岸海域污染态势仍未得到有效扭转,气候变化影响着物种生存和生态系统功能的可持续利用。

  据介绍,“中国南部沿海生物多样性管理项目”2005年开始实施,由全球环境基金资助、联合国开发计划署执行、中国国家海洋局和沿海地区实施。项目执行期为8年,原计划2012年结束,项目资金总额1237.9万美元。项目旨在利用国际上在海岸带综合管理方面的先进理念、经验、手段和工具,通过示范和项目区间相互学习的创新机制,帮助确保南中国海海岸带海洋生物多样性的长期保护和可持续利用。

  张占海表示,项目经过近七年的实践,实现了预期目标,使示范区的管理和保护能力得到显著增强,一系列消除生物多样性威胁的示范活动取得明显实效,所形成的经验和成果得到较好推广应用。项目实施期间,国家海洋局与五个示范区所在省(区)的人民政府联合签署了《中国南部沿海生物多样性保护宣言》,提出了海洋生物多样性对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性,并指出中国南部沿海生物多样性管理项目为实现中国21 世纪议程的目标向前迈出一大步,为实现生物多样性公约的近期目标作出了实质性的努力。

  他同时指出,我国海洋生物多样性保护法律和政策体系尚不完善,海洋生物多样性调查和编目任务繁重,海洋生物多样性监测和预警体系尚未建立,管护能力和基础科研能力相对较弱。同时,我国应对海洋生物多样性保护新问题的能力仍然不足,保护海洋生物多样性的公共意识仍亟待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