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今年国产汽车销量有望实现正增长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16日 20: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华网北京10月16日电(记者张毅)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统计,今年前9月,国产汽车累计产销(含出口)1346.12万辆和1363.35万辆,同比分别增长2.75%和3.62%。数据表明,今年中国车市虽然涨幅趋缓,但依然保持小幅增长。

  专家普遍认为,从前3季度汽车产销趋势看,全年汽车销量有望达到1860万辆左右,比上年增长3%以上。

  自2001年底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以来,随着汽车市场对外开放,中国汽车产业进入一个重大转折阶段。2001年,国产汽车产销只有200多万辆,到2010年达到1800万辆,10年翻了3番多,更创造了年均增长24.2%的奇迹。过去10年,中国汽车产业迅速发展,汽车消费急剧扩大,一举成为世界最大的汽车产销国。

  从今年开始,随着一系列鼓励汽车消费优惠政策退出,中国汽车产业开始告别高速狂飙时代,步入稳健发展阶段,增长速度将从过去的两位数回落到个位数。

  国家发展改革委产业协调司副司长陈建国说,中国汽车产销去年超过1800万辆。这么大的基数,今年能保持零增长,已经很了不起。

  据介绍,国内车市今年前三季度实现产销1346万多辆和1363万多辆,其中非常突出的特点为乘用车保持增长,而商用车持续负增长。据中汽协统计,今年前9个月乘用车产销增幅超过6%,商用车产销则同比下降7.37%和4.79%。

  乘用车占汽车产销总量的四分之三强。今年前三季度,乘用车销售1053.78万辆,同比增长6.38%。乘用车四大车型中,只有交叉型乘用车负增长,其他车型增幅都高于车市平均水平,应该说车市整体表现不算差。

  前三季度欧美系品牌普遍实现两位数增长。受日本地震影响,日系品牌除日产外其他几个品牌涨幅都较低,马自达品牌出现了负增长。自主品牌汽车增幅基本与大市同步。

  今年9月,国产汽车产销表现较好,产销环比增速均超过15%,其中销量增速快于产量,10月份有可能继续保持。但由于去年四季度基数较高,今年最后3个月必须月均销售超过160万辆,才有可能与去年四季度持平。

  去年国产汽车销量1806万辆,四季度只要实现443万辆的销量,就会与去年持平。如果实现490万辆,全年就可以达到1860万辆销量,比上年同比增长3%。

  中汽协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董扬认为,最近这些年,国内车市每年四季度都会出现翘尾因素,销量高于其他季度。由此看来,今年全年汽车产销实现3%以上的增速是有可能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