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双手移植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17日 04: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现代快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成功接受了“双手移植手术”的理查德·曼基诺

  据美国媒体16日报道,美国马萨诸塞州里维尔市65岁老汉理查德·曼基诺由于在2002年感染败血症,被迫截除了双手和双脚。然而上周,美国波士顿市布里格姆妇科医院的医学专家为理查德实施了长达12小时的罕见的双手移植手术,为他移植了一双捐赠者的新手。理查德有望在不久的将来恢复双手活动能力,包括穿衣服、画画、弹吉他,但他最期待的事情却是用这双“新手”抚摸自己两个孙儿的脸庞。

  患“败血症”失去四肢

  据报道,理查德2002年因患上肾结石,然后感染败血症,导致双手和双脚组织坏死,不得不接受了四肢截除手术。从那以后,理查德只能通过佩戴假肢走路和生活。

  然而上个星期,美国波士顿市布里格姆妇科医院的医学专家们为理查德实施了长达12小时的双手移植手术,为他移植了一双器官捐献者的新手。

  手术小组由超过40名外科大夫、护士、麻醉学家、放射学家和医疗助手组成,医生们通过复杂的手术,将捐献者的前臂和双手移植到了理查德的断臂上,手术涉及连接皮肤、肌腱、韧带、骨骼和血管等多个精细程序。

  9个月后重获“触觉”

  据手术大夫称,他们为理查德实施的双手移植手术“相当成功”,该医院外科专家西蒙·塔尔伯特说:“到目前为止,手术结果令人惊讶地成功。”

  塔尔伯特称,理查德接受双手移植手术后几天,就能独立地移动自己的手指了。不过,他至少要等六到九个月时间,方能重新获得双手的“触觉感”。

  由于理查德在截肢前爱好弹吉他,当记者问塔尔伯特医生,理查德将来能否使用他的“新手”重弹吉他时,塔尔伯特说:“我们绝不会说不能。”

  “超现实主义感”

  理查德接受记者采访时,首先向捐赠者家人表示了衷心的感谢,捐赠人的身份并未公开。理查德称,他会逐渐适应自己的这双“新手”,当他看到这双“新手”时,有一种“超现实主义感”,他说:“这就像你能飞翔了一样,就像一只鸟重新获得了自己的翅膀。”

  理查德期望,在不久的将来,他就能用自己的“新手”做一些普通的事情,包括穿衣服、煮咖啡等,但他心中最期盼的事,却是能用这双“新手”抚摸两个孙儿的脸庞,甚至和他们一起玩球。

  至少1例以失败告终

  据悉,布里格姆妇科医院是美国哈佛大学医学院的附属教学医院,这一次双手移植手术,是该院迄今为止实施的第二例双手移植手术。

  今年5月,该医院曾为一名被黑猩猩袭击的妇女查拉·纳什实施了脸部移植手术和双手移植手术。然而,尽管脸部移植手术相当成功,但查拉由于肺炎引起并发症和败血症,导致她新移植的“双手”血压过低,缺少新鲜血液供应,最后不得不再次移除。

  据美国医生称,世界首例手移植手术于1998年发生在法国,迄今为止,美国医院大约为12名患者实施了手移植手术,其中只有4名患者实施的是双手移植手术。 综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