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子宫移植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17日 04: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现代快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梅林达和母亲丹尼丝·阿伦

  据澳大利亚媒体10月16日报道,现年34岁的澳大利亚墨尔本市女护士梅林达·阿诺德和丈夫一直梦想生儿育女,可惜她先天没有子宫。好在天无绝人之路,澳大利亚医生将在瑞典产科和妇科权威马茨·布兰斯特罗姆教授的指导下,为梅林达实施全球首例子宫移植手术。据悉,梅林达的母亲将为她捐赠子宫,手术安排于明年年初在昆士兰州黄金海岸的一个私人医院实施。

  美女护士先天缺子宫

  据报道,梅林达是新生儿重症监护室的一名美女护士。酷爱孩子的她一直想与丈夫安德鲁生个一男半女,可惜结婚多年仍无法怀孕,经检查才发现,原来她先天没有子宫。好在天无绝人之路,她有望通过接受全球首例子宫移植手术,圆自己的“母亲梦”。

  据悉,这台举世关注的手术拟定于明年年初在昆士兰州黄金海岸的约翰·弗里恩私人医院实施,主刀的是该院医生阿什·哈纳菲,担任医学顾问的是瑞典哥德堡大学产科和妇科系主任马茨·布兰斯特罗姆教授。

  母亲愿为她捐赠子宫

  布兰斯特罗姆教授所领导的一个由妇科专家和移植外科医生组成的国际专家小组,自1999年以来一直在进行有关移植子宫的专项研究,经过长达12年的努力,他们已取得重要突破,其中包括在老鼠和狒狒身上成功实施临床试验。该专家小组认为,在人类身上实施子宫移植的条件已经成熟。

  据了解,为梅林达捐赠子宫的将是她的母亲丹尼丝·阿伦,这对母女是从10名需要移植子宫的患者和10名子宫捐赠者中挑选出来的,其余申请者中多数人也是母女。事实上,移植子宫比移植心脏或肝脏还要复杂,因为被移植的子宫不仅要在另一个身体内存活下来,而且还要发挥“十月怀胎”的功能。

  全球子宫移植第一人

  阿什大夫表示:“预计手术将持续数小时,病人和捐献者将会在术后数天伤愈出院。”据悉,院方目前已经开始为梅林达采集卵子,为明年的手术做准备。值得一提的是,这只是一个临床试验,即使世界第一流的医生也并不能保证一定会成功。尽管如此,梅林达仍对手术充满了期待。她表示,这将是她拥有自己孩子的最后机会,她热切盼望成为世界上第一个通过子宫移植成功生育的母亲!

  剖腹产后须摘除子宫

  据悉,由于捐赠子宫不能承受自然分娩时肌肉自然收缩等相关压力,所以通过移植的捐赠子宫孕育的婴儿,都必须通过剖腹产手术接生出来。而由于子宫移植妇女需要长期服用抗排异药,所以她一旦通过移植子宫生儿育女后,捐赠子宫必须在接受剖腹产的同时被摘除,从而降低她由于长期服用抗排异药物带来的副作用和其他风险。

  “男人也能怀孕”引争议

  然而,子宫移植手术也在伦理学界引发了巨大的争议,因为这一手术若能取得成功,意味着一个男人理论上也能移植一名女性捐赠者的子宫,从而令男人也能怀上身孕!

  一些医学专家称,将子宫移植进男人的体内,借助注射激素使他怀孕,在技术上是完全可行的。综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