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许刚:制定行业标准 钛白粉生产规模居全国前列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17日 06:2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理财周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理财周报记者 宋韵芸/文

  1975年,河南佰利联化学股份有限公司前身焦作市化工总厂成立,于1998年改制为股份合作制企业。2001年,化工总厂变更为浩科化工有限责任公司,2002年变更为河南佰利联化学股份有限公司。

  1999年股权转让时,许刚持15万股,持股比例1.47%;2000年股份转让后,化工总厂工会委员会转让给包括许刚在内的13位自然人后,许刚持27.5万股,持股比例1.48%,为第一大自然人股东。

  其后,佰利联经历了多次增资与股权转让,截至招股说明书签署日,持有发行人5%以上股份的股东共有七名,为许刚、银泰投资、复星化工、博雅投资、豫鑫木糖、九鼎投资和千业贸易。其中许刚持有约1,396万股,持股比例19.95%,为第一大股东。发行后,许刚持股数未变,持股比例降为14.85%。

  许刚自2002年7月起任佰利联董事长,现年48岁,研究生学历。曾任化工总厂团委书记、销售副科长、经营副厂长,化工总厂股份合作制改造后任董事长兼总经理,浩科化工党委书记、董事长。现任佰利联董事长、总经理兼党委书记。

  佰利联的总部坐落于河南省焦作市西部工业集聚区,下设科研技术中心、河南省纳米材料工程技术中心产业化基地、河南省钛锆粉体工程技术中心等研究机构,拥有专业研发人员400余人。

  佰利联专注于钛、锆精细粉体材料研发制造,主营钛白粉、锆制品、硫酸和硫酸盐等三大系列产品,规模均处全国前列。2008年度-2010年度,佰利联营业收入为7.56亿、7.79亿、12.47亿,净利润为1284万、5174万、1.62亿。

  主要产品钛白粉2008、2009和2010年产量分别为5.47万吨、6.56万吨和10.21万吨,分别位居全国同行业第二、第三和第二位;钛白粉出口量连续三年蝉联全国第一,占其销售收入比例40%。锆产品、铝盐规模居国内第一,主要产品出口美国、英国、日本、韩国、澳大利亚等20余个国家和地区。

  佰利联拥有近20项具有独立自主产权的金红石型钛白粉关键技术,拥有发明专利3项,实用新型专利12项,具备10万吨/年单套硫酸法钛白生产线的设计、安装能力。同时,佰利联也是我国塑料异型材、化妆品、非颜料型钛白粉,氯氧化锆、二氧化锆、硫酸锆、碳酸锆等锆制品和硫酸铝国家和行业标准的主要起草单位。

  今年7月钛白粉行业第二的佰利联冲刺中小板IPO,成为从2007年下半年以来第一家上市的钛白粉企业公司。但业内对其多次股权转让存疑虑,认为这样的股权转让不正常,让人产生代持股的嫌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