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保险行业需建立新评价体系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17日 08: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保险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央财经大学中国精算研究院保险数据文献中心主任寇业富博士也许没有预计到,10月14日,他在北大赛瑟论坛双周讨论会上关于“中国保险公司竞争力评价分析”的小型讲座,居然吸引到了很多业界人士的关注,甚至有保险公司人员专程从外地赶来聆听。业界对这一全新评价指标体系的关注可见一斑。

  一直以来,保险公司的排名是一个敏感话题。在过去,这一问题常被简单处理为保费、市场份额的排名。但随着我国保险业的快速发展,对规模数量的重视逐渐让位于对发展质量的重视,行业需要用更综合、更全面的指标来考量市场主体的发展。

  基于此,并得益于行业信息披露制度的不断完善,中央财经大学进行了一个很有意义的探索,他们尝试提炼出“竞争力”这一综合概念,据此对保险公司进行打分排名。后来,据寇业富透露,本次研究工作仍然没能对“竞争力”给出明确定义,只是通过考查盈利能力、资本充足率、经营能力指标、风险管理能力指标和增长潜力指标这五项一级指标及29个二级指标来解释“竞争力”的含义,进行纯粹定量分析。

  且不论“竞争力”的研究成果是否已经得到了业界、学界、监管部门的认可,在这个将信誉名声视为生命的行业中,新排名确实触动了行业的敏感神经,大家议论纷纷,“行业的老几,竞争力排名却排在了后面”“名不见经传的小公司在单项指标排名上居然超过了行业大佬”等,排名颠覆了人们的习惯思维。

  尽管如此,在记者看来,“竞争力”的研究是有意义的,探索的方向是正确的。在“转变发展方式、追求质量效益”的当下,行业若能以此为契机,打造出更具权威性的综合评价指标,对行业无疑是有益的。

  首先,对消费者而言,权威公正的综合评价打分有助于消费者对保险公司形成客观公正的评价,降低保险市场中的“信息不对称”,不像过去,消费者除了对公司保费收入、市场份额等信息有所了解外,其他知之甚少。

  其次,评价结果还能反过来帮助保险公司发现问题,及时改进。正如有些保险公司所提出的,当排名打分出现下滑时,如果公司能够根据模型反推出是哪些指标所导致,从而明确今后改进方向,那么这套指标体系是有现实指导意义的,保险公司也会主动去接受该指标体系。

  此外,对于监管部门而言,如果评价结果的准确性是足够可靠的,无疑会成为监管部门进行有效监管的辅助工具。

  因此,打造科学、全面的评价指标体系是当务之急,不妨由独立的机构牵头,配备专门人才,在广泛征集行业意见、吸收国内外先进科学的分析技术的基础上,推进此项工作,让行业尽快受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