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旺季不旺 钢材贸易商被“赋闲”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17日 08:2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经济参考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在济南西郊的红旗钢材市场,一个200多亩的场院里堆满了各种型号的钢材,间或有两三辆重型卡车进出场院装卸钢材。炙热的阳光晒得人睁不开眼,几堆钢材中间,五个看似一家子的贸易商蹲在一把太阳伞下面打扑克。

  整个场院显得空寂而沉闷。

  今年以来,钢材行情始终处于震荡状态,忽高忽低的价格让人摸不着头脑。出于谨慎或嫌利润太低,这里的贸易商多半过上了半工作半休息的闲暇生活。

  《经济参考报》记者在位于红旗钢材市场西南角的一个店面里见到乔道华时,他刚刚打扫完卫生,正端着一杯新泡的茶看报纸。

  “一个多星期没来了,屋子里沙发上都有些灰尘,不好意思。”乔道华说。

  今年32岁的乔道华已经从事钢材贸易7年,是济南道华物资有限公司的总经理,这家公司主要代理济钢、莱钢等钢企生产的螺纹钢、线材、圆钢等产品,销往下一级贸易商或建筑企业。

  对乔道华而言,今年的生意并不好做,在红旗市场的这家门面时开时关。

  受国家对房地产市场调控政策的影响,今年以来,建筑类钢材始终处于震荡状态,涨跌幅虽然不大,但一些钢材品种的价格却几乎是忽涨忽跌。

  点上一支烟,喝了一口茶,乔道华摇了摇头说:“今年这个行情实在看不懂,你刚看到它涨上去了,过几天又跌了,你以为它还会跌,结果又涨了。来来回回涨跌也不超过350块钱,最让人头疼的是,价格变动太频繁,有时一周变动好几次,根本摸不着规律。”

  每天上午10点左右,乔道华都会收到一条来自钢厂的最新价格短信,这是他观察钢价变动的主要渠道之一。乔道华掏出手机,指着一连串的短信对记者说:“你看看,这才多长时间,价格就变了好几次。”

  济南红旗钢材市场副经理张传森说:“房地产调控对建筑钢材市场影响很大,一些建筑企业进货积极性不大,工地开开停停,价格低就进货,稍涨就观望。”

  业内人士认为,近期铁矿石价格依然坚挺,但今年上半年国内原矿产量增长22%,远超进口铁矿石8.1%的同比增幅,这也给钢铁生产企业定价增加了不少变数。

  除了价格变动频繁,回款困难也是摆在钢材贸易商面前的一道难题。央行多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和加息,再加上限购政策,使得一些建筑企业面临巨大的资金压力,部分压力被传导至钢材市场。

  乔道华说:“原来1000万元的资金两个月就能完成一次周转,现在两个月连300万元的资金都收不回来。我和建筑企业签订的合同都是预付一部分,然后再逐步付清,我用回笼资金再去进货,现在资金一紧,整个节奏就慢下来了。”

  钢材贸易和房地产市场一样,都有一个“金九银十”的说法,每年的9月和10月是一年中行情最好的时候,但这种行情今年并未来临。

  接连抽了两支烟后,乔道华告诉记者,在往年的“金九银十”时期,一天能接1000多吨的业务,但现在几天都做不了一笔业务。闲暇时期,乔道华就会返回济南郊区的老家,在那里他还做了一个乡镇上的房地产项目。

  采访期间,乔道华的手机两次响起,但都不是和生意有关。

  “别的同行经常约我一起去打牌,现在生意不好,就靠这个打发时间了。”乔道华有些无奈地说。

  记者 席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