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工大首创涉嫌违规挨罚 股价下跌恐难避免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17日 08:5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商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大股东及其关联方非经营性占用上市公司资金,公司未及时、准确、完整履行信息披露义务,两项违规行为令工大首创(600857)受到中国证监会宁波监管局的处罚。

  根据工大首创公告,证监会宁波监管局于4月21日起对公司进行了年报专项现场检查并于近日做出了《关于对哈工大首创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采取责令改正措施的决定》。该决定称,公司于2010年1月以购销预付款名义通过中国华阳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原名“中国华阳朗利技术贸易有限公司”)、深圳市天山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向深圳市九策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深圳九策”)提供4000万元资金,至2010年6月收回,其间公司存在违规行为。

  宁波证监局认定,在上述交易发生期间,深圳九策为公司实际控制人,且公司为其提供资金属于非经常性资金往来,该项交易涉及资金4000万元,属重大关联交易,但公司至今未就该事项做出临时公告,也未在2010年中报和年报中予以披露,上述行为属于违规。针对上述问题,宁波证监局对责任人龚东升采取出具警示函措施的决定,并责令公司整改。

  事实上,市场中很早就流传着工大首创重组的消息,股权的变更一直是市场关注的焦点。2010年12月,工大首创控股股东工大八达集团股权再次转手,2009年取得八达股权的深圳九策将八达集团70%股权转给深圳硅银集团,导致实际控制人再度发生变化。

  正是因为具有上述重组预期,工大首创的股价并没有受到今年市场的大幅下跌拖累下滑太多。7月中旬至今,工大首创陷入调整,股价下滑28%,而即使算上这段下跌,今年1月底至今,工大首创仍拥有超过16%的涨幅,明显强于市场中大部分股票的表现。“但证监局的调查对股价是一个明显负面的消息。”资深市场人士李君威对记者表示,从目前消息面的情况以及工大首创近期的走势仍处于下跌趋势来看,短期跌势可能还将延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