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国探索缩小城乡“数字鸿沟”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17日 09:3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华网银川10月16日电(记者赵倩何晨阳)宁夏农民惠连学从未想到自家的电视现在不仅能看电视节目、收听广播,还能打电话。“这个盒子的功能可多了,听说比城里人用的还先进呢。”他指着电视上方的机顶盒对记者说。

  惠连学家所在的固原市原州区三营镇团结村山大沟深,也是有线电视信号覆盖不到的地方。长期以来,当地群众只能靠架个天线,收看几套模拟电视节目,画面质量也不好。

  今年4月,国家广电总局选择在宁夏、内蒙古和河北三省区部分乡镇和牧区开展直播卫星公共服务试点工作,银川市西夏区镇北堡镇、平罗县黄渠桥镇、固原市原州区三营镇被列为宁夏三个试点地区。

  惠连学在电视机前不停地给记者演示着直播卫星的功能。看电视、听广播、浏览时事新闻、科技气象信息等6大功能可以随意切换。电视机虽不是液晶、等离子的,可是画面效果并不逊色。

  “我喜欢看戏曲频道,小孙子喜欢看动画和电影频道,现在都能看上了。关了电视后还照样可以听广播,方便着呢,我打算把电话线也接到这上面。”惠连学说。

  据了解,直播卫星接收设备可提供接收卫星电视节目、卫星广播节目、本地电视节目、应急广播、接打电话、浏览综合信息六项服务。其中,电视节目包括25套直播卫星传输节目和6套当地地面数字节目,广播节目包括17套直播卫星传输节目。

  三营镇目前共有包括海尔、康佳、TCL等专卖店在内的6家直播卫星授权专营店及一家移动授权点。康佳专卖店老板陈毅说,电视是山区老百姓娱乐和了解外面世界的主要渠道,现在已有很多人来询问直播卫星价格和安装情况,“一机多用”再加上政府给予的适当补贴让并不富裕的村民觉得很划算。

  据宁夏广播电影电视局介绍,直播卫星公共服务在宁夏试点期间,全套机顶盒设备费用550元,用户购买可享受政府补贴100元。此外,用户如果预存话费开通移动电话功能,还可享受移动公司给予的购机补助。

  宁夏广播电影电视局科技处处长龚永庆说,宁夏共有100多万户家庭无法接收有线网络信号,之前广播电视“村村通”工程已覆盖了其中10多万用户,剩余80多万用户将被纳入直播卫星公共服务范围。

  “预计今年年底宁夏将实现直播卫星公共服务信号和销售网点全覆盖,并争取尽快实现用户全覆盖。”龚永庆说。

  据了解,中国4亿户家庭中,有1.89亿有线电视用户,约2亿户农村家庭主要靠地面无线信号收听收看广播电视,节目套数少,画面质量差。为了早日实现城乡广播电视公共服务均等化,国家决定于2011年利用直播卫星开展农村公共服务,实现广播电视由“村村通”向“户户通”转变。未来5年内,覆盖2亿户家庭的直播卫星公共服务将全部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