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外报:六中全会着眼建设“文化强国”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17日 09: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朝日新闻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日本《朝日新闻》10月16日报道】题:中国目标直指“文化强国”

  中共十七届六中全会15日在北京开始举行,会议的主要议题是研究深化文化体制改革。具体是指,在增强文化影响力的同时,加强对互联网等媒体的监管,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

  迅速成民为世界第二大经济强国的中国提出建设 “文化强国”的战略,旨在通过提升软实力增强在国际社会的影响力。

  中国国家主席、中共中央总书记胡锦涛7月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 “文化越来越成为综合国力竞争重要因素”,要求“推动中华文化走向世界,形成与我国国际地位相对称的文化软实力”。

  有关“文化体制改革”,中国媒体人士解释为“将市场经济化的‘经营性文化产业’和加强党的管理的‘公益性文化事业’明确区分开来”。

  例如在出版和电影制作等领域,为增强在国内外的影响力,进一步推进民营化和市场经济化,这与以往完全归中国共产党宣传机构管理的情形有了很大转变。

  【日本《东京新闻》lO月16日报道】题:中国要建成文化强国

  决定中共重要施政方针的十七届六中全会15日在北京开幕。全会的主要议题是“深化文化体制改革”,将讨论如何加强中国文化,以抗衡欧美文化。

  中国的经济实力升至全球第二,在国际政治和军事方面也蒸蒸日上,但在文化上却被好莱坞电影和流行文化压制,仍处于“文化赤字”状态。六中全会的中心议题是如何振兴电影、动漫和图书等文化产业,提升中国的软实力。

  中共“深化文化体制改革”之举可能还含有一个目的,在未来培育文化的过程中,打造出独特的社会主义文化,提升民众的爱国情怀,以尽可能阻止欧美文化渗入。

  同时,随着经济发展,拜金主义和贪污腐败蔓延,中共还试图在伦理道德上提高民众的思想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