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汇金增持引发资金回流 上周主力资金净流入29亿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17日 09: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来源:上海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正所谓不破不立,上周大盘在下破2319点后强劲反弹,以一根长下影中阳线终结了连续阴跌格局,成交量较前期有所放大。大智慧超赢数据显示,上周大盘资金净流入29亿元,做多信心有所回升。

  上周一晚,汇金表示已耗资1.97亿元增持四大行。周二银行股虽高开后回落,但较前日仍有1.6个百分点的涨幅,四大行除工行涨1.5个百分点外,其余均上涨2个百分点以上,说明汇金的操作信号成功激起市场信心。银行股的持续强势成功带动其余板块,压抑已久的市场人气集中爆发,两市资金于上周三出现巨量涌入,达到77亿元的少见高位。

  板块方面,上周资金净流入与净流出板块比为2:1,资金净流入最多的板块有机械6.57亿元、建材4.08亿元、银行3.73亿元、工程建筑3.32亿元和券商3.14亿元。各板块中海通证券、中国平安、中国南车、农业银行、中国北车等超跌蓝筹股资金流入居前,均在1亿元以上。另外,建材、工程建筑、商业连锁、房地产、医药、通信等板块资金净流入均过亿,海螺水泥、葛洲坝、海油工程、中国铁建、苏宁电器、万科A、保利地产、中国联通等二线蓝筹股资金也有流入迹象。

  在资金流出排行上,受资源税上调影响,煤炭石油板块遭机构大幅抛售,以一周净流出8.5亿居首,其中阳泉煤业、冀中能源、盘江股份、潞安环能资金流出过亿,平煤股份、中煤能源、中国神华、上海能源、昊华能源、爱使股份、恒源煤电等资金都有显著流出。上周资金净流出板块还包括汽车、酿酒食品、仪电仪表、钢铁、电器、造纸印刷板块,各板块中威孚高科、华域汽车、双汇发展、西藏发展、贵州茅台、时代科技、ST盛润、方大碳素等资金流出居前。

  不过在五大净流入板块中,银行、券商和工程建筑的情况值得关注。汇金此次增持,主要是利好银行,但回顾上周资金表现,上周一汇金增持时,银行股为资金流出最多的板块,说明汇金增持的力量相对市场而言作用不明显;上周二冲高回落下,资金流出为板块第三多,说明对市场最敏感的主力资金对银行股仍抱有怀疑和谨慎态度,同时也表明银行此后受到热捧很大程度是来源后知后觉者的群聚效应,其强势的持续性值得怀疑。另外,券商板块上周仅上周三出现资金巨幅流入,且流入规模超权重大盘银行1/3水平,板块当日涨幅第一,说明资金热度相当高。然而其后两个交易日,券商稳坐资金净流出排行第一的位置,回吐超一半的资金流入额,说明此前的资金流入有相当的非理性因素存在。

  因此有分析人士判断,结合券商和银行的资金表现,此次反弹或许更多的是短期表现。

  但同时值得注意的是,虽然近期房地产市场持续低迷,但保障性住房的持续开工,维持住了工程建筑的景气度。工程建筑上周后三个交易日均有资金流入,且在板块涨幅排名内靠前,显示其受资金稳定关注。

  分析人士认为,银行间资金中长期价格出现走高,同时中交建35亿股还在伺机发行,这对未来资金面形成一定压力。另外,9月宏观数据表现一般,而进出口数据低于预期,显示国内经济活动缺乏亮点,难激起市场中长期走高欲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