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政策“给力” 新兴市场“失血”缓解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17日 09:5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08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随着西方经济降温和大宗商品价格下跌缓解了新兴市场的通胀压力,加上新兴经济体政府和央行纷纷开始为刺激经济而祭出“给力”的措施,过去几个月来持续看淡新兴市场的国际投资人似乎开始谨慎转向。

  投行花旗周五引述资金跟踪研究机构EPFR的统计数据称,受益于决策者努力恢复投资者信心,新兴市场股票基金的资金流出量创下一个多月最低水平。

  覆盖全球主要新兴市场的MSCI新兴市场指数周五盘中微跌0.1%,结束了连涨七天的走势,这也是该指数自4月份以来的最长连涨天数。由于美国经济濒临衰退,欧洲主权债务危机扩散,且从巴西到中国的央行加息遏制通胀,该指数今年迄今下滑了19%。

  花旗集团分析师罗斯根周五在一份报告中表示,根据EPFR的数据,截至10月12日的一周时间里,国际投资人从发展中市场股票基金中撤出的资金减少至9.05亿美元,但仍为连续11周出现资金净流出。花旗集团注意到,最近这一周新兴市场股票基金的资金流出量创下一个多月来的最低水平,此前在截至8月31日一周里,这类基金净流出6亿美元资金。

  与此同时,覆盖全球多个新兴市场的环球新兴市场基金过去一周甚至吸引了轻微的资金流入,净流入量为1.55亿美元。从地区来看,亚洲除日本外的基金仍是赢家,但中欧、东欧、中东非洲和拉美地区股票基金的资金流出加快。

  根据上述报告,过去一周,针对环球新兴市场和亚洲除日本外市场的ETF基金都有资金流入,但主动管理的非ETF基金仍在持续遭遇净赎回。

  罗斯根在报告中指出,随着不断传出央行承诺拯救经济和市场的消息,股市这一周大幅反弹,基金赎回明显减少。他表示,新兴市场央行可能需要采取更多行动,吸引长期投资者返回市场。

  来自其他一些统计机构的数据则显示,近期海外投资人对中国ETF已转为净买入,凸显外界对于中国经济的担忧有所减缓,而超低的估值已开始吸引长线价值投资人。中国周五公布的最新通胀数据低于预期,而诸如针对中小企业的融资支持措施以及汇金公司增持四大行等积极因素,也在一定程度上提振了市场信心。(来源:上海证券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