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国际经济形势复杂化 政府需助力出口企业解困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17日 10: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日前,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出席第110届广交会开幕式期间,就经济形势尤其是当前外贸企业情况进行调研。调研期间,他考察了企业,详细了解企业经营、研发和产品出口等情况,并主持召开了外贸企业负责人座谈会,听取意见和建议。

  尽管近一年多来国内外经济环境变化复杂,影响外贸发展的不稳定和不确定因素明显增多,但对外贸易仍在我国经济发展的“三驾马车”中起着相当重要的作用。据统计,今年以来我国进出口平稳较快增长,外贸收入情况仍显示出良好的增长势头。利用经济全球化这一大势,保持我国对外贸易的强势,维护中国进出口大国的地位,这一方针不能轻易改变,也不应随意改变。

  然而,我们毕竟要注意,在西方贸易保守主义有所抬头,金融危机后续作用持续发酵的背景下,在我国对外贸易结构需要优化,外贸出口竞争力需要大力提高的前提下,当前我国外贸企业面临多重压力,存在相当大的困难。比如在这次总理召开的座谈会上,一家民营出口企业所反映的出口成本不断攀升,而国外客户购买力不断下降,因而企业盈利能力在下降等问题,就有相当的代表性。

  目前,我国的民营企业已经成为对外贸易的主力军。民营企业发挥自己机制灵活,捕捉市场机会能力强的优势,开拓了巨大的海外市场,建立了广泛的贸易渠道,拥有了五洲四海的客户。但是,由于民营企业普遍实力有限,抗风险能力差,面对国内外经济环境的复杂变化所带来的压力,很难支撑。显然,对民营出口企业正在面临的困难,我们不能无动于衷,袖手旁观。要知道,几家企业的倒闭或许是“自然淘汰”,而一批企业,即使是中小企业的退出,可能是一场灾难——那意味着我们多年建立的对外贸易体系基础的崩溃,意味着将中国人辛辛苦苦打拼开拓出来的海外市场拱手让出。

  在已经形成的国际贸易格局及其游戏规则中,“政府谋划指挥,企业冲锋陷阵”是根本特点。没有政府的主导,没有政府提供的强有力的支持,单凭企业靠自身力量去闯荡,几无成功的可能。无论是当年的东印度公司,后来的壳牌、波音、麦当劳,还是今天中国希望走出去的众多企业,莫不如此。当然,中国若想继续在对外贸易中大有作为,一方面急需企业迅速提高自身竞争力,争取尽快将“中国制造”升级为“中国创造”;另一方面,政府必须坚定不移地给予企业最大程度的支持。

  在广州,针对当前民营出口企业反映的问题,温家宝总理表态将“很快就会出台落实关于鼓励和引导民间投资‘36条’的细则”。我们期待,这将真正有助于民营企业化解困难,获得机遇。(高初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