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内蒙古马铃薯遭遇卖难 多部门联动找销路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17日 10: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广播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第一进展:我国重要的马铃薯生产、加工和出口基地内蒙古,今年秋天遭遇卖难。马铃薯价格比去年同期下跌了30%~50%。并出现滞销。目前,国家和内蒙古已出台多项措施,帮助农民销售。

  主持人:给我们介绍一下,今年内蒙古马铃薯滞销遭遇了什么样的困境?

  记者:好的,那么我在今年9月底到10月初的时候一直在内蒙古马铃薯的几个主产地进行采访,比如说乌兰察布它有薯都之称,像包头的达茂旗土豆都是很好的品种,这么好的马铃薯却是满地已经装好了袋子,但是堆在那里了,就是无人问津。农民们手里掂着拳头大的马铃薯告诉我们说,这是目前最好的马铃薯品种,去年这样的马铃薯是1.2元一斤,但是今年只有去年1/3的价格,所以他们除了油钱、雇工钱、农资钱以外,基本上是在赔钱卖。像武川县它是我们国家优质马铃薯的产地,国家的奥运会还有上海的世博会马铃薯的特供地都是在这儿,它今年有70多万亩的马铃薯也是遭遇了卖难,可想而知其他地方的马铃薯的近况是怎么样。

  马铃薯今年内蒙古的数据表明总产量是有1100万吨,比去年是增加了260多万吨,它的面积和产量在全国都是第二位的,面积和产量同时也是占到了全国1/10,所以它是有牵一发而动全身的作用。采访中我们也了解到今年马铃薯出现卖难的原因主要是因为去年的行情特别好,所以今年很多农民都盲目的增加了这个面积,所以这个产量就大幅度提高,这样就出现了供大于求的态势,所以导致了价格的下跌。

  主持人:现在国家和内蒙古方面都采取了什么样的措施来帮助农民销售呢?

  记者:现在可以说国家内蒙古都出台了很多措施来力促马铃薯的销售,比如说国家商务部现在紧急出台了6项措施,包括给全国各地商务厅都发了通知请他们赶紧组织企业去内蒙古采购,同时还组织了全国农产品的批发市场还有大型的超市到内蒙古去进行对接。内蒙古方面,他们现在在协调军农部门,对马铃薯的加工和收购的企业进行贷款方面的优惠,要简化流程,特事特办,并且给予一些贴息的补偿。交通部门现在采取一些分流的措施来确保这个马铃薯的外运。乌兰察布的商务局还在北京办了马铃薯的交易会等等吧,所以这些多种措施,现在马铃薯内蒙古滞销的马铃薯一半是已经找到了买家,但是另一半的前景还是不容乐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