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石油企业2010年利润近50% "三桶油"为何老哭穷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17日 10:5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广播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国务院国资委近日发布的《2010年度央企运行情况报告》显示:我国石油石化企业去年(2010年)收入和利润增长双双超过4成以上。有公众质疑,石油石化企业利润大涨,炼油企业却为何还在喊亏损?相关专家建议,国内油企成本要透明。

  国务院国资委统计数据显示,2010年我国三大石油石化企业收入规模和经济效益大幅提升,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分别比上年增长43.4%和47%。中国能源研究会能源研究所所长周大地认为,利润增长主要源于去年国内需求迅猛增长和国际油价15%的涨幅。

  周大地:我们国家2010年比2009年国内成品油消费量有大幅度上升,业务规模扩大了,这是一个重要因素;另外国际原油和成品油价格上升了非常大的一块。

  尽管石油行业在去年取得了2700多亿元的净利润,但炼油企业亏损之声却从未间断过。数据显示,去年国内油价进行了4次调整,其中3次上调,一次下调。这样的涨幅,给出租车行业等用油行业及私家车主带来了生活成本上的压力,进而导致不少城市给相关的用油行业给予补贴。面对公众的质疑,周大地认为:石油石化企业高利润是行业特点决定的。

  周大地:我们很难要求石油行业的利润率和其他行业利润率平均。因为石油是高投入、高风险、高回报的行业,这个在能源行业还是长期普遍存在。

  厦门大学能源研究所中心主任林柏强认为,尽管道理说得通,但百姓质疑也并非毫无道理,国内油企需要成本更加透明。

  林柏强:目前从国际上买是55%左右,跟国际接轨,老百姓是没有意见的,但是,但是另外45%是国内生产的,收费是跟国际一样的收费,这个中间的税费是什么样一个关系,成本是如何计算的,这方面今后更加透明的话,两边的矛盾就更容易讲清楚一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