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认为“W”商标恶意临摹“M” 麦当劳要求封杀“W”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17日 10:5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京华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由于万德福商标遭到了麦当劳的起诉,韩颐和又注册了万代福商标,并已投入使用。本报记者欧阳晓菲摄

  本报讯(记者孙思娅)因认为商评委通过的配有红底黄字的“W”标志侵犯了自己的商标权,麦当劳将商评委告上法庭。日前,市一中院开庭审理了此案。北京市自强模范韩颐和因持有“W”商标,作为第三人出庭。

  2001年,韩颐和的公司申请在餐馆等服务项目上注册了“WONDERFUL万德福及图”商标(以下简称W商标)。2003年,麦当劳向商标局提交商标异议书,称W商标与麦当劳的“金色拱门图形”(以下简称M商标)系列商标构成近似商标,极易导致消费者混淆,要求商标局撤销W商标,但被驳回。

  麦当劳向商评委提出复议后,商评委于2010年裁定撤销了W商标在“餐馆、咖啡馆、鸡尾酒会服务、饭店、酒吧、茶馆服务”上的注册,维持了在其他项目上的注册。麦当劳仍不满,起诉要求彻底撤销W商标。

  此案将择日宣判。

  ■各方观点麦当劳“W”恶意临摹“M”

  麦当劳认为,他们做的是大众快餐,食用麦当劳的人也很可能继续去买衣服、享受其他服务,因此W商标会减弱M商标的显著性。“麦当劳是驰名商标,经过这几年的宣传,我们在中国早就已经深入人心、家喻户晓,我们的权利应该得到保护”。

  为了证明自己的说法,麦当劳还拿出了一些媒体报道和自行制作的宣传手册,称其在2001年时已经是全国快餐的龙头企业。此外,麦当劳还指责韩颐和是在恶意注册,并称其是特意临摹M商标,用山寨商标恶意挑战麦当劳。

  商评委“W”不会误导消费者

  商评委否定了麦当劳的说法,称其提交的证据没有一份来自于官方,所以无法证明其早在2001年就成为了驰名商标。

  此外,商评委还指出,在其他项目上允许“W”商标的注册,不足以误导消费者。

  韩颐和麦当劳意在垄断

  “你M商标正着是个门,我W商标反过来是个容器,含义是个‘碗‘,跟你麦当劳有什么关系?”韩颐和在法庭上指责麦当劳的霸道:“英文字母有26个,你用了M,就禁止我使用W,你无非就是企图利用M商标限制后来者的创新,给他人进入快餐服务业设置障碍,以渐渐垄断快餐服务业。”韩颐和称,W是中国人长期使用的汉语拼音,却被麦当劳武断地认识是由M旋转而来。

  他认为,任何人均有权利将M使用在商品和服务上,如摩托罗拉公司的“M”商标、美国马斯公司的“M&M’s”商标、马可波罗酒店的“M”商标等均被核准注册为商标,更何况无论在整体还是文字上,W商标都不与M商标构成近似商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