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我国外汇储备9月份减少608亿美元 16个月来首降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17日 11: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华西都市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国人民银行日前公布的三季度金融数据显示,国家外汇储备在9月份单月减少608亿美元,为16个月来首次下降。尽管增速放缓,但当前3.2万亿美元的庞大外汇储备仍令市场担忧。业内人士认为,对外汇储备的管理应把握“多元化”这一关键词,以实现外汇储备投资结构的优化,加强风险管理。

  央行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9月末,国家外汇储备余额为32017亿美元。其中,7月、8月外汇储备分别增加478亿美元、172亿美元,但9月份减少了608亿美元,这是国家外汇储备16个月来首次出现单月下降现象。此前的单月外汇储备下跌出现于2010年5月,当时外储单月减少了510亿美元。

  “全球金融体系由于面临债务危机等重大不确定性,避险情绪增加,国际资本对新兴经济体的投资热潮降低的同时,也希望能够持有更多的流动性,可能短期有部分资金跨境流出。”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院长杨瑞龙说。

  国家外汇管理局在9月末公布的《2011年上半年中国国际收支报告》称,下半年全球经济增长放缓将抑制外贸增长及贸易相关的融资活动,发达经济体债务危机可能进一步加剧全球金融市场动荡,短期内我国跨境资本流动的不确定性上升。据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