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全球7000万人陷入极端贫困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17日 11: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广州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10月15日,一名印度男孩在路边用餐。

  粮价上涨

  今年“世界粮食日”主题

  粮食价格走出危机 实现稳定

  10月16日是世界粮食日,今年粮食日的主题是“粮食价格——走出危机,实现稳定”。

  粮价上涨贫困者最受影响

  目前,全球粮食价格的波动,尤其是持续上扬,是对发展中国家粮食安全的重大威胁,受影响最大的是贫困者。

  据世界银行统计,2010至2011年期间,粮食费用上涨使近7000万人陷入极端贫困。本世纪以来,全球结构性饥饿人口仍在增加,2010年全世界遭受饥饿的人口为9.25亿。

  从2008年开始,世界银行列出两个贫困线标准:一是每人每日1.25美元的极端贫困线(全球10~20个最贫穷国家的平均贫困线);二是每人每日2美元的中间贫困线(更适用于中等收入国家)。

  未来10年谷物还将上涨20%

  联合国粮农组织表示,未来一段时间,粮食价格将继续不稳定。该组织一项研究显示,未来十年,谷物的价格预计还将上涨20%,肉类价格上涨30%。粮农组织将认真研究粮食价格波动的原因,采取一切必要行动,减轻粮价波动对全球社会最弱势成员的影响。

  根据粮农组织提供的数据,2005至2008年间,世界主要粮食价格暴涨至30年来的最高水平。在同期最后18个月中,玉米价格上涨74%,大米价格上涨166%。20多个国家爆发了因粮食问题而引起的骚乱。(熙怡)

  新闻资料: 世界粮食日

  1979年,联合国粮农组织第20届大会决定从1981年起,把每年的10月16日(粮农组织创建纪念日)定为世界粮食日。

  世界粮食日旨在促进人们重视粮食生产,鼓励发展中国家开展经济和技术合作,增强公众对于世界饥饿问题的了解,促进发达国家向发展中国家转让技术等。每年世界粮食日,包括粮农组织在内的国际机构、各国政府及民间组织都会开展各种宣传与纪念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