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四进名茶:弘扬“闽南四句” 传承民间传统文化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17日 13: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第二届“四进名茶” 杯新闻四句PK赛圆满落幕。

  10月15日,由福建省泉州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福建省安溪四进茶业有限公司、泉州电视台等单位联合举办的第二届“四进名茶” 杯新闻四句PK赛圆满落幕。

  据悉,来自泉州多个县市区的几百名“闽南四句”爱好者齐聚一堂,以近期国际、国内及当地的热点新闻事件作为素材,用“闽南四句”这具有闽南传统民间文化的诗词形式创作,将传统文化与现代思想相结合,赋予这一文化载体新的时代内涵。

  闽南四句——地域文化之精魂

  “好囝好佚佗、歹囝不如无” 、“苦老无苦穷,苦囝无精明”,用闽南话读来,朗朗上口。这就是“闽南四句”,具有闽南乡土气息的一种民间口头文学体裁。根据当地学者推测,数百年前就有闽南四句,今天能看到的文字记载则有100多年历史。

  闽南文化博大精深,“闽南四句”是闽南文化的一个特色,更是闽南民歌中的生活歌,是历代闽族先人祖祖辈辈在日常生活中,根据生产劳动、婚丧喜庆等自然形成的老百姓口头创作的民间歌谣,一直被人们广泛传承,被誉为闽南民众口头文学,并已入选泉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

  据介绍,闽南四句包括民谣、情歌、童谣、答嘴鼓和哲理性闽南嘴前话等系列语言文化的精华。其旋律总体上比较平稳舒缓,节奏分明,寓意通俗易懂。在押韵方面,先人多是运用四句一韵,过节换韵,也有的是两句一韵,较多的篇幅是一韵到底。多数是单句用仄韵,双句用平韵。闽南四句类似于作诗,是用闽南话来作、用闽南话读的诗。

  四进名茶——传统文化传播者

  据了解,在文化古城泉州,一些知名铁观音企业通过整合传统文化的创新方式,将铁观音茶文化与中国传统文化相融合,主打“文化牌”作为基调的品牌文化,大大提升了企业的品牌美誉度。

  说起将茶文化与闽南传统文化相融合的典范之一,不得不提到福建著名的铁观音企业——安溪四进茶业有限公司,多年来,一直致力将研制传统正味铁观音与传承几千年茶文化作为品牌发展的基石。

  “历史上,茶叶、瓷器、丝绸等成为了世界认识中国的符号;今天,历经千年的茶叶仍然备受世人所青睐。这一历史积淀,也孕育了茶叶企业独特的历史文化背景。而我们作为一家铁观音企业,在追求研制纯正铁观音品质的同时,有责任有义务在传承传统文化中贡献自己的微薄之力。”安溪四进茶业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傅志雄表示,闽南四句已入选泉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但现在可以写和喜欢写四句的人越来越少。四进名茶此次大力支持该活动,旨在让更多人认识“闽南四句”,了解闽南文化精髓,通过跟新闻事件的结合,激发创作者的积极性,从而更好地保护闽南四句。用四句,记录闽南沧桑;用四句,留住闽南原汁原叶的乡土文化,从而达到进一步继承和弘扬闽南文化的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