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深圳获批国家海洋经济科学发展示范市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17日 13: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深圳特区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海洋这片“蓝色国土”将成为深圳新的经济增长点。昨天,记者从第二届“游艇产业发展与游艇管理”研讨会上获悉,深圳已正式获批国家海洋经济科技发展示范市。据了解,深圳也是全国计划单列市中,唯一获批国家海洋经济科学发展示范市的城市。

  根据国务院批准,国家发展改革委印发的《广东省海洋经济综合试验区发展规划》要求,深圳市要充分发挥经济特区和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的改革开放先行作用,积极创建全国海洋经济科学发展示范市提高海洋资源利用效率,在区域开发、集约开发上进行探索,巩固提升海洋交通运输业和高端滨海旅游业,大力发展远洋渔业,培育壮大海洋生物等新兴产业和现代服务业,深化深港合作,加快建设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强化重点海域生态环境保护,创新海洋综合管理体制机制,力争在一些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上取得突破。

  在昨天的研讨会上,深圳市海洋局局长何永志介绍,深圳这座滨海城市,海洋经济也取得快速的发展。“十一五”期间,我市海洋生产总值从833亿元增长到1048亿元,年均增长约8%,2010年海洋经济生产总值占本地生产总值比重约11%。这为深圳海洋经济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何永志表示,下一步,深圳市将积极创新机制体制,高质量建设海洋经济科学发展示范市。同时推出一系列举措推进海洋事业质量型发展,其中包括培育壮大海洋新兴产业;实施科技兴海战略;推动高端旅游;加快南海资源开发等,积极打造海洋强市。另据了解,深圳海洋发展的十二五规划和深圳海洋经济科学发展示范市的实施方案即将出台,一系列政策将进一步扶持和推动深圳海洋事业的发展。